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报名指南 >

注册会计师CPA和初级会计的区别分析,哪个比较好

更新时间:2020-11-21 

注册会计师CPA和初级会计的区别有科目的区别、从业方向的区别、考试难度的区别等。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CPA和初级会计的区别有哪些

一、CPA和初级会计考试科目的区别

CPA考试科目为:

注册会计师考试分为两个阶段: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生只有通过专业阶段的考试才能参加综阶段的考试。

专业阶段共考6门:《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及《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综合阶段共考2门:《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初级会计考试科目为:

《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考试的合格标准是考生一次通过两个科目的考试,才可以领取初级会计师证书。

二、CPA和初级会计从业方向的区别

CPA从业方向:

注册会计师可以在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也可以去企业,从基层做起,但随着经验的不断增长,升职加薪会非常快。如果能力突出,收到老板的赏识,CFO也不是没有可能。

初级会计从业方向:

可以从事出纳、会计等岗位,能力突出也可做到财务主管职位,但发展受限。一定年限后才可以报考中级,进一步发展。

三、CPA和初级会计考试难度的区别

考试科目和考试年限可以看出,CPA的考试难度比初级会计师难度大很多。初级会计职称不需要花费太长的时间,只要有一定的经验,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CPA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如果方法不得当,可能付出的再多的辛苦也不能得到回报。

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有哪些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已取得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财政部考委会)颁发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并且在有效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