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碳排放管理师 > 行业资讯 >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目标是提高能量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方便应用

更新时间:2023-03-10 

震惊!全新中间带太阳能电池(IBSCs)的理论效率可达63.2%,比普通太阳能电池(效率在20%左右)高出三倍!国际研究团队的突破性发现,或将彻底改变太阳能产业的面貌!网友们纷纷感叹:IBSCs概念股要掀起热潮了吗?

第三代太阳能技术的新宠儿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第一代太阳能电池的代表,包括单晶、多晶和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这类电池已经在商业和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占据全球光伏市场的90%。然而,它们的能量转换效率只能达到15%-25%,且生产成本较高。

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制作在玻璃基板上,虽然材料和制作成本较低,但其能量转换效率却只有6%-10%。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目标是提高能量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方便应用。它们被称为新型太阳能电池,包括无机、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尽管这类电池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但它们具有较高的理论能量转换效率和相对较低的生产成本,因此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其中,中间带太阳能电池(IBSC)是提高太阳能电池全局效率的引人注目的新概念。它的理论能量转换效率可达63.2%,是第三代太阳能技术的新宠儿,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青睐。

这种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提高是通过在半导体的禁带中引入一个能态密度小的窄能带实现的。这种窄能带的引入使得在保持开路电压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亚带隙吸收。通过这种改进,太阳能电池除了吸收大部分的可见光,还可以吸收部分红外光,从而提高电池的电流输出和能量转换效率。

尽管中间带太阳能电池(IBSC)具有高理论能量转换效率,但是由于其本身的高复合性(中间带的电子和空穴的复合),以及对半导体晶格的破坏等因素,其性能并未达到预期水平,能量转换效率低于理论值甚至低于一般电池的效率水平。同时,该电池的制造成本也非常高昂。除此之外,IBSC还存在寿命短、仅能在低温下使用等缺点,这极大地限制了其大规模制备和应用

近期,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科学家们宣布研发出一种新型中间带太阳能电池(IBSC),并将其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RRL Solar”杂志上。这项新设计代表了中间带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重大进展。据介绍,这种新型IBSC采用了一种新颖的太阳能电池架构,并引入了一种独特的光学结构,可有效地利用太阳光谱中的更多光子,提高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此次研究成果的发表,也标志着中间带太阳能电池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有望推动中间带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应用。

据研究人员透露,最新设计的中间带太阳能电池(IBSC)引入了一种全新的太阳能电池架构,其中包括了“棘轮带”(RB),其能带示意图可参见图1。这项技术创新使得电池寿命相较于其他同类电池提高了7个数量级,并使电池在室温下工作成为可能。这一突破性的进展将为IBSCs电池的未来发展奠定重要基础,也是中间带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一大里程碑。

早在2020年,两位西班牙研究人员曾宣称:“我们认为,一旦开发出高效的IBSC,科学界将投入更多精力来优化这些设备的性能。我们相信,一旦IBSC被证明非常高效并具有潜在成本效益,根据细分市场,业界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如今,高效的IBSC已经开始研发,一旦有更多的企业参与研发并进行量产,这或将是光伏行业的一场大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