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家庭教育指导师 > 行业资讯 >

家庭教育是我们整个教育链条的基础,也是关键

更新时间:2022-08-08 家庭教育指导师

为什么家庭教育很重要?


几乎所有优秀的孩子都有父母的烙印。他们的家庭的原因也可以在所有有问题的孩子身上找到。怪学校有问题是不对的,把所有的成绩和功劳都归功于学校也是不对的。家庭的作用远比学校重要。


家庭教育是我们整个教育链条的基础,也是关键。


大数据分析:十大家庭教育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院曾对中国4万名家长和子女进行调查。这项调查是在中国四个省份进行的。最后,结果在《中国教育报》连载。大约有十个主要结论:


1、中国父母最关心孩子的是什么?


大多数中国父母关注的是成功而不是成年人。他们更关注现在。然而,对于孩子们未来的几个关键问题,如兴趣和爱好,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事实上,人们的兴趣和爱好是他了解这个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只关注学业成绩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兴趣。事实上,儿童的情绪、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个性和个性特征比父母最关心的问题更重要。


2、学前班对孩子很重要吗?


调查结果显示,学习成绩差的孩子比没有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多10.89%。这一结果颠覆了许多人过去的观念。我们的许多父母希望不要让他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是在起跑线上获胜,所以他们应该比其他人学得更早,比其他人学得更多。事实上,孩子们需要童年。孩子们需要游戏、快乐和独立的发现。他们不会对你强迫他们学习的东西感兴趣。过早地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反对意见,使他在进入学校之前害怕学习。


3、择校的意义和效果如何?


每个人都需要选择一所学校。许多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大数据分析发现,在最好的学生中,择校学生和非择校学生之间没有区别,比例分别为29.95%和28.48%。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选择一所好学校对学生的发展毫无意义。坦白地说,因为学校是有文化的,学校之间的孩子是相互影响的。儿童之间的相互影响大于学校对儿童的影响。关键是为什么一些学校的选择效果不好。对于那些基础相对较弱的孩子来说,他们可能在其他学校有安全感和自信。相反,当他们去最好的学校时,他们会觉得在这么多校园恶霸面前他们没有希望,他们的学习成绩会下降。


4、课外班学生能否有效提高成绩?


大约90%的中国孩子上课外课。课后,孩子们的时间和空间将被填满,独立学习的可能性是不够的。这样,学习能力就会萎缩,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此外,课外课程仍然是学校生活的延续,仍然是教科书和课堂的延续。学生没有机会开阔视野。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太多的课外阅读时间,他就无法得到良好的发展。


5、物质刺激能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吗?


许多家庭使用奖金和各种诱惑来鼓励他们的孩子学习。这项调查发现,结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更重要的是什么?这是父母教育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例如,当父母不同意教育时,他们可以私下交流、分享和谈判,而不是在孩子面前争吵。物质刺激远不如父母对孩子的积极影响。


6、调查父母闲暇时在做什么?


发现最多的是父母在看书看报,父母在学习,读书看报。他们的孩子成绩优异的比例最高,占31.31%。其次,他们的父母也会看电视、玩电脑和看手机。他们的孩子成绩优异的比例要低得多,27.43%,只有24.90%的孩子特别喜欢朋友聚会。我相信这些数据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一点差距的,我个人觉得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7、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对学习有多大影响?


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很多家长都为他准备好了一切,不让他做所有的工作。因此,只有3.17%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只要学习好,不做家务。86.92%的优秀孩子认为自己应该做家务,应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让孩子管理自己事情的能力最终会帮助他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学习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这个结论对很多家长来说常重要的启示。


8、父亲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在中国的许多家庭中,父亲是看不见的。所谓的影子父亲。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真正作用远未发挥作用。这项调查发现,在中国90%的家庭中,父亲没有承担教育责任。大多数家庭都是由母亲教育孩子的,我们知道缺乏父亲的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有明显的限制,尤其是对孩子的性格形成。性别认同会减弱,容易受到母亲的过度照顾和保护,缺乏独立锻炼的机会,缺乏男子气概。因此,家庭教育中缺乏父亲的角色会导致各种不良行为。


9、中国父母了解孩子吗?


通过对父母的调查发现,父母首先知道他们的孩子有几个好朋友,然后知道他们的孩子喜欢哪个老师,他们的孩子喜欢什么课。父母没有走进孩子的心里,不知道孩子有什么愿望,不知道孩子不想对父母说什么,孩子崇拜谁?这表明我们的父母不了解孩子的需要和他们内心的真实情况。


10、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否与父母的养育方式有关?


如果父母采取积极的育儿方式,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对较高。父母的养育方式相对消极,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对较差。这表明孩子的学业成绩与父母的养育方式密切相关。


家庭教育中的三个关键词。


1、陪伴。


当孩子们来到家里,与你成为一个社区时,这就是生活的命运。他们怎么能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呢?事实上,我们知道,当一个孩子真的离开你时,你很难和他在一起。因此,真正在一起的时间非常有限,而在一起本身就是教育。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为什么?


因为你和你的孩子一起吃饭,一起交谈,一起交流,一直在交流和学习,西方心理学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他们发现孩子的词汇与家庭中的父母直接相关,尤其是在餐桌上。


你在谈论政治。这个孩子将来可能对政治感兴趣;如果你抱怨,孩子可能会充满抱怨。你在家里发生的一切都会对你的孩子产生直接影响。为什么我们说我们应该让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并在父母和孩子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我们的许多父母认为不多和孩子说话是没有意义的。事实上,你所说的一切,即使他今天不理解,也将成为他大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陪伴和共同生活将决定整个家庭是否有共同的命运。我们提出了一个主张:一起阅读,一起写作,一起生活。基调是陪伴,陪伴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


阅读。


阅读的种子是在家里播下的。《阅读手册》介绍了一首诗:你可能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盒珠宝和一柜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母亲在给我读书。阅读是儿童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来源。阅读能力的培养、阅读兴趣的培养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始于家庭。


读完这些书后,孩子们开始喜欢读书。为什么幼儿阅读很重要?我一直认为,那些儿童读物确实不同于成人读物。儿童读物会通过人物和动物的命运,悄悄地隐藏人类最好的东西,构建你的价值观。


3、习惯。


习惯,在很大程度上,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考虑一下是对的。衡量教育是否成功就是衡量他是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如何对待人和事?运动不取决于你跳得有多高,跑得有多快,打得有多好。事实上,运动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如果你在运动中表现出色,吃喝不运动,你的身体也很差,这不是运动成功。


心理学研究指出,养成良好习惯需要连续21天的训练。我们非常需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无论是锻炼还是阅读。例如,早睡早起是一种习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一个好习惯会影响他的生活。在家庭教育中,把这三件事做好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