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师考试基础知识辅导:钙

发表时间:2019-06-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矿物质分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其中体内含量较多(>O.0l%体重),每日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者,称为常量元素,有钙、镁、钾、钠、磷、氯、硫共7种。

  矿物质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构成机体组织的重要组分;组成细胞内外液,维持细胞内外液适宜渗透压;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参与构成功能性物质;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兴奋性及细胞膜的通透性。

  钙约占体重的2%。集中在骨骼和牙齿,存在形式主要为羟磷灰石;而在软组织和体液中的钙则以游离或结合形式存在,这部分钙统称为混溶钙池。

  (1)生理功能

  1)形成和维持骨骼和牙齿的结构。

  2)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活动。

  3)参与血凝过程。

  4)其他:参与调节或激活多种酶的活性。

  钙摄人量过低可致钙缺乏症,主要表现为骨骼的病变,即儿童时期的佝偻病和成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钙过量对机体可产生不利影响,包括:①增加肾结石的危险。②奶碱综合征。③过量钙干扰其他矿物质(铁、锌、镁、磷)的吸收和利用。

  (2)膳食参考摄人量

  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成年人钙适宜摄人量(AI)为800mg/日。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影响钙吸收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机体与膳食两个方面。

  (1)机体因素:因钙的吸收与机体的需要程度密切相关。婴儿时期因需要量大,钙吸收率随年龄增加而渐减。

  (2)膳食因素:

  促进钙吸收的因素:维生素D,某些氨基酸(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乳糖,适当的钙、磷比例。不利于钙吸收的因素有:谷物中的植酸,某些蔬菜中的草酸,过多的膳食纤维、碱性磷酸盐、脂肪、碱性药物。

  (3)主要食物来源:奶和奶制品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