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心理咨询师考试重点辅导—社会心理学(三)

发表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摘要:在心理咨询师考试当中,以下内容是常考的知识点,人事考试教育网针对心理咨询师考试整理了以下的复习资料。
  关于社交焦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社交焦虑是一种与人交往的时候,觉得不舒服、不自然,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体验;社交焦虑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人们为了回避导致社交焦虑的情境,通常是减少社会交往,选择孤独的生活方式。
  嫉妒情绪的特点包括针对性、持续性、对抗性、普遍性。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羞耻的个体往往会感到沮丧、自卑、自我贬损、自我怀疑等,认为自己对事情无能为力。健康的羞耻感是个体心理发展的自然结果,是人适应社会生活、改善自己的一种重要方式、内疚者往往有良心上和首先上的自我谴责,并试图做出努力,来弥补自己的过失。
  态度的特点包括内在性、稳定性、对象性。
  态度的成份包括认知成分、情感成份、行为倾向成分。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价值观对态度有直接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通过个体对对象赋予价值来实现的;价值观不具有直接的、具体的对象,也没有直接的行为动力意义。
  态度的功能主要包括工具性功能、自我防御功能、价值表现功能、认知功能。
  根据凯尔曼的观点,态度形成包括内化、服从、认同等阶段。
  传递者方面影响态度转变的主要因素有意图、威信、立场、吸引力。
  认知失调论认为,认知失调可能的原因有逻辑的矛盾、文化价值冲突、新旧经验相悖、观念的矛盾。
  沟通的结构包括信息、反馈、通道等因素。
  通过对“小道消息”的研究发现,非正式沟通网络主要有集束式、流言式、偶然式等典型形式。
  正式沟通网络有链式、轮式、全通道式、Y式。
  按住处流动方向,沟通可分为平行沟通、上行沟通、下行沟通。
  身体语言包括目光、面部表情、姿势、装饰。
  关于沟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人际沟通是以视听沟通为主的沟通。背景是沟通发生时的情境。它影响沟通的每一要素,以及整个沟通过程。反馈使沟通成为一个双向的交互过程。在沟通使用的各种符号系统中,最重要的是语词。
  人际关系的特点有直接性、情感性、个体性。
  一般来说,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要经过定向阶段、情感探索阶段、情感交流阶段、稳定交往阶段。
  自我暴露的程度大致可以分为隐私方面、态度、自我概念与个人的人际关系状况、情趣爱好方面。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