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心理咨询师考试重点辅导—社会心理学(四)

发表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摘要:在心理咨询师考试当中,以下内容是常考的知识点,人事考试教育网针对心理咨询师考试整理了以下的复习资料。
  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应该遵循自我价值保护原则、相互性原则、平等性原则。
  人的基本人际需要包括有支配需要、包容需要。
  人际关系的三维理论的三维指的是包容需要、支配需要、情感需要。
  根据群体整合原则,在群体分解时,要经过感情不和、失控、难于包容等阶段。
  互补对于人际吸引是重要的,互补的形式主要有需要的互补、社会角色的互补、人格特征的互补。
  人际互动主要的形式有合作、竞争。
  合作的基本条件有共识与规范、目标的一致、相互依赖的合作氛围。
  目标手段相互依赖理论的含义包括当不同个体的目标与手段之间存在积极的、肯定性关系时,即只有与自己有关的他人采取某种手段实现目标时,个体的目标和手段才能实现,他们之间是合作关系。当不同个体的目标与手段之间存在消极的或否定性的依赖关系时,即只有与自己有关的他人不能达到目标或实现手段时,个体的目标和手段才能实现,他们之间是竞争关系。
  从众行为的原因有寻求行为参照、避免对偏离的恐惧、群体凝聚力。
  从众大致分为真从众、权宜从众、反从众。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个体自我评价越高,他的从众越少。群体成员的一致性愈高,个体越容易产生从众行为。
  社会促进的效应有结伴效应、观众效应。
  社会情化的主要原因包括被评价的焦虑减弱、责任意识降低。
  塔尔德的模仿律包括下降律、几何级数律、先内后外律。
  模仿的意义主要包括模仿是学习的基础、模仿是适应社会生活的一种方式。模仿可以促进群体形成。
  社会感染的特点包括双向性、爆发性。
  社会感染大体可分为个体间的感染、大众传媒的感染、大型开放群体的感染。
  社会交换论者将爱情发展大致划分为取样与评估、互惠、承诺、制度化。
  在斯坦伯格(R.Sternberg,1988)的爱情三角形中,包括激情、承诺因素。
  婚姻的动机有经济、繁衍、爱情。
  夫妻之间的心理冲突包括需求不满、价值观念不一致、夫妻的性差异、远离的“自我”。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