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健康管理发展心理学辅导(4)

发表时间:2019-08-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一、研究轨迹
  皮亚杰于1918年在纳沙特尔大学获得自然博士学位。对生物学、哲学和逻辑学有兴趣。在研究了生物学和认识论后,发现在认识论和生物学之间有一条可以连接起来的纽带——心理学。
  1、哲学思想主要受康德主义的影响
  “图式”概念源于康德的“先天图式”。但皮亚杰不是先天论者,而是持构成论(constructivism)观点。
  2、结构主义对皮亚杰影响很深
  结构:整体性、转换性、自我调节性。
  3、“同化”、“顺应”概念来自于生物学。
  4、受精神分析学派的影响:如“自我中心倾向”。
  5、用符号逻辑(数理逻辑)来描述儿童的智慧活动。
  1920年在比纳实验室从事儿童推理标准化工作,对儿童标准答案背后的认知(思维)过程更有兴趣:儿童的认识是怎样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的,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心里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皮亚杰从建立发生认识论--关于科学知识发生发展的科学--的目标出发,将认识论的传统问题移植到儿童心理学中来,着手通过实验加以解决。
  1955年他建立了著名的“发生认识论国际中心”,这个机构集合了各国的心理学家、生物学家、逻辑学家、哲学家和控制论学者,共同研究发生认识论。
  二、对认知发展的总看法
  智慧的本质就是适应:适应的形成在生物学上是同化和顺应的平衡,在心理学上就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平衡状态。同化和顺应是同一基本适应过程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
  智慧运算是以整体建构方式实现的。
  儿童的智慧不是单纯的来自客体,也不是单纯的来自主体,而是来自主体对客体的动作,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
  智慧发展阶段可解释为整个心理发展的阶段,因为心理机能的发展决定于智慧。
  
以上由健康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