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养老护理员 > 行业资讯 >

解放区民政局:五项措施贯通发力 养老建设硕果盈枝

更新时间:2021-02-19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民政部门的一项中心工作。但是,如何高质量加快推进?2020年,解放区民政局围绕“打基础、重实效、补短板、惠民生、利长远”的工作思路,对照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以及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通过制定践行五项举措,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民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推进综合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该区民政局利用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657万元和地方债资金4000万元,推进1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9864平方米,规划床位734张。截至2020年年底,8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中,上白作街道田涧村日间照料中心已通过第三方评审,即将进入招标程序。电务康养二期B座,正在设计施工图纸。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普惠化该区民政局在建设王褚街道锦祥花园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的基础上,新建了西城家园社区助餐中心和学生路助餐中心。西城家园社区助餐中心于2020年6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为老年人提供6000余次就餐服务。学生路助餐中心利用大别山酒店的资源优势,投资80万元,于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此项目正在设计施工图纸。同时,该区民政局开展了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工作,在锦祥花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西城家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社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展区,购买价值30万元的轮椅、康复训练器、病床餐桌、手杖等康复辅助器具,满足了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租赁需求。在2020年11月份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验收中,该区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城区验收点,受到了民政部、财政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验收组的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该区民政局先后接待了漯河、商丘、濮阳、周口等市的参观考察者。在接待考察过程中,该区民政局加强同兄弟市经验交流,不仅推广和宣传养老服务工作,同时也学习借鉴到这些兄弟市的先进经验。

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该区民政局建立了民政、卫健、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多部门合作机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多次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预防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焦煤集团养老院在接受省防委第七调研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查中,消防工作得到了认可。

推进养老机构备案制度。该区民政局积极协调发改、住建、消防等部门,推动辖区无证养老机构和无证医养结合机构备案制度。截至2020年年底,该区有11家养老机构已完成备案。

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该区大力推行高龄补贴发放人脸识别系统,共有8215老人完成了认证工作。截至目前,该区为8215名高龄老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534.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