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家庭教育指导师 > 行业资讯 >

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职,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更新时间:2022-08-19 家庭教育指导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督促监护人正确履职,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更好地回归社会,8月17日,启东市检察院联合启东市法院对一起刑事案件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并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起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时了解到,该名未成年人的父母因忙于工作,对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导致其在休学后结交了社会闲散人员,最终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随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孩子的父母进行亲职教育。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果,该案起诉至启东市法院后,检察官主动联合法官对该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家庭教育指导现场,检察官侧重从青少年心理成长特征、亲子关系维护等方面帮助该名未成年人父母剖析其在教育子女时存在的不足,并为他们今后如何正确教育和引导子女提出意见建议。法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人犯罪法》,结合真实的案件分析目前未成年人在社会交往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告诫家长应当帮助孩子树立遵守法律、认真学习、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孩子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基础。

  “我们往往以自己认为对的方式管教孩子,没有意识到他成长过程中内心的需求和想法在不断改变,也没有关注他的社会交往状况,以为只要保障了衣食无忧就尽到了父母的责任,酿成现在的苦果,全家都非常后悔……以后我们会积极承担父母的责任,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和孩子一起面对未来,共同成长。”该名未成年人的妈妈在《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个家庭的成长不仅仅是孩子的成长,更是家长的成长。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需要学校、社会的介入和指导,更关键的是家长要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启东市检察院坚持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充分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今年1月,该院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出台了《启东市关于在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启动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模式。4月,该院与市妇联、倪伯苍工作室携手共建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充分挖掘网格员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的优势,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网格力量。同时,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网上课堂,通过法治副校长发放至全市81所中小学,带领家长们“依法带娃”。今年以来,启东市检察院结合办案,共开展了各类家庭教育指导、亲职教育活动20余次。

  下阶段,该院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强化协作配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实落细,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全面司法保护。(缪宇 范海燕)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