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家庭教育指导师 > 行业资讯 >

近日,鹤岗市成为全省首批家庭教育试点城市

更新时间:2022-08-18 家庭教育指导师

岗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推进全市教育系统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向严向实、落实有力有效,在着力抓好学校教育同时,抓紧补上家庭教育短板,由此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近日,鹤岗市成为全省首批家庭教育试点城市。


“线上专题讲座,线下互动交流”是鹤岗市推进家庭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两种主要方式。首先,鹤岗市教育局提供技术支持,依托互联网+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联合省内各地市开展专题讲座32场,促进各地市家校社协同共育交流合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提升家长育人能力。


鹤岗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向阳区煤城社区建立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社区服务站”,服务于社区内0-18岁孩子及家长。内容包括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科学喂养、性教育等多个方面。每周多次以讲座、直播、沙龙研讨等方式为家长答疑解惑,解决了孩子和家长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


目前,鹤岗市教育局正在着手建设10所市级家庭教育示范学校。宝泉岭中心小学校是鹤岗市在校学生最多的一所学校,教师们承担着省级家庭教育科研课题就有四项,从落实工作到科学研究,学校的科研团队正在探索家庭教育的内在规律,在科研数据积累中创新工作方法,今年在黑龙江省家庭教育实验校评比中名列第一名。


现在,鹤岗市家庭教育工作不止限于义务教育阶段,向下延伸到幼儿园,向上推进到高中教育,把家庭教育统筹到教育领域各阶段。 


织好家庭教育这张网,组建讲师团队是关键。鹤岗市教育局决定从今年起,按照一线教师3%的比例承担家庭教育讲师工作,经过培训线上讲课,并与职称晋升直接挂钩,家庭教育的软指标成了当下的硬任务。此外,组建了名师工作室,通过线上传播,引导家长改变培养孩子的理念,有效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形成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共育时代新人的局面。


来源:鹤岗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