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健康管理师技能考试个人复习必备试题和答案(六)

发表时间:2021-08-0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培养和造就健康管理人才,推出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学员学完规定课程参加考试的合格者,颁发健康管理师证书。健康管理师考试试题分析:
1[.多选题]预防医学的特点是()。

  A.以临床观察为主

  B.以治疗为主

  C.研究方法上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 重点研究健康影响因素与人群健康的关系、预防的有效手段和效益

  D.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及确定的群体

  E.针对个体预防疾病的干预,及社会性措施的实施

  [答案]CDE

  [解析]P44;预防医学的特点为:(1)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及确定的群体,主要着眼于健康和无症状患者。(2)研究方法上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重点研究健康影响因素与人群健康的关系、预防的有效手段和效益。(3)采取的对策既有针对个体预防疾病的干预,更重视保障和促进人群健康的社会性措施。

  2[.多选题]第二级预防的措施有()。

  A.提高医务人员诊断水平

  B.建立社会性高灵敏而可靠的疾病监测系统

  C.个人的健康教育

  D.普查

  E.做好环境卫生

  [答案]ABD

  [解析]P49;第二级预防在疾病的临床前期做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三早”预防工作,以控制疾病的发展和恶化。早期发现疾病可通过普查、筛检、定期健康检查、高危人群重点项目检查及设立专科门诊等。达到“三早”的根本办法是宣传,提高医务人员诊断水平和建立社会性高灵敏而可靠的疾病监测系统。对于某些有可能逆转、停止或延缓发展的疾病,则早期检测和预防性体格检查更为重要。对于传染病,除了“三早”,尚需要做到疫情早报告及患者早隔离,即“五早”。

  3[.多选题]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哪些疾病()。

  A.排泄系统疾

  B.神经系统疾病

  C.心血管疾病

  D.呼吸系统疾病

  E.消化系统疾病

  [答案]CD

  [解析]P46;烟草烟气可分为吸烟者吸人体内的烟气即主流烟气(mainstreamsmoke,MS),和烟草点燃后直接排人环境中的烟气即侧流烟气(sidestreamsmoke,SS)。非吸烟者在吸烟的环境里吸入侧流烟气即为被动吸烟。长期被动吸烟是造成肺癌、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的重要原因。

  4[.多选题]决定个体和人群健康状态的决定因素有()。

  A.社会经济因素

  B.物质环境

  C.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

  D.卫生服务

  E.生物遗传因素

  [答案]ABCDE

  [解析]P45-47;预防医学把决定个体和人群健康状态的因素称为健康决定因素,即我们常说的影响健康的因素:1)环境因素(社会经济环境、物质环境);2)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3)生物遗传因素;4)卫生服务。

  5[.多选题]临床预防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

  A.健康咨询

  B.健康筛检

  C.化学预防

  D.药物治疗

  [答案]ABC

  [解析]P51;临床预防服务的内容通常有求医者的健康咨询(healthcounseling)、筛检(screening)和化学预防(chemoprophylaxis)和预防接种。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