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健康管理师技能考试个人复习必备试题和答案(五)

发表时间:2021-08-0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培养和造就健康管理人才,推出健康管理师培训课程。学员学完规定课程参加考试的合格者,颁发健康管理师证书。健康管理师考试试题分析:

1[.多选题]健康危险因素是指在临床工作中从()等过程中收集有关个体的危险因素信息,为下一步对危险因素的个体化干预提供依据。

  A.采集病史

  B.体格检查

  C.实验室检查

  D.临床治疗

  [答案]ABC

  [解析]P53;健康危险因素评价指在临床工作中从采集病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等过程中收集有关个体的危险因素信息,为下一步对危险因素的个体化干预提供依据。危险因素评价不应是一种独立于常规的患者诊疗过程的工作,而应该是通过适当的训练后,医生把危险因素评价成为采集病史、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2[.多选题]预防干预活动一般包括()。

  A.健康咨询指导

  B.疾病的早期筛检

  C.现患管理

  D.随访

  E.疾病病因研究

  [答案]ABCD

  [解析]P54;按照临床预防服务的内容,预防干预活动一般包括:健康咨询指导、疾病的早期筛检、现患管理和随访等。

  3[.多选题]有关健康筛检概念叙述不准确的是()。

  A.临床预防服务中特有的内容

  B.属于二预防

  C.是求医者获取健康知识,从而自觉采纳有益于健康行为的方法

  D.通过筛检可有效发现部分早期疾病

  E.门诊就诊时都应该常规检查血压

  [答案]AC

  [解析]P51;健康筛检:指运用快 速、简便的体格检查或实验室检查等手段,在健康人中发现未被识别的患者或有健康缺陷的人,以便及早进行干预,属于第二级预防。与许多单位一年一度的健康检查不同,临床预防服务健康筛检的特点是根据服务对象不同的年龄和性别,来确定间隔多长时间开展什么样的疾病检查。通过筛检可有效地发现早期疾病,在其他原因就诊时都应该常规检查血压。

  4[.多选题]职业病的特点包括()。

  A.病因明确

  B.存在剂量-效应关系

  C.群体发病

  D.早发现,早处理,预后良好

  [答案]ABCD

  [解析]P61;职业病具有下列五个特点:1)病因明确.为职业性有害因素,控制病因或作用条件,可消除或减少疾病发生;2)病因与疾病之间一般存在接触水平(剂量)-效应(反应)关系,所接触的病因大多是可检测和识别的;3)群体发病,在接触同种职业性有害因素的人群中常有一定的发病率,很少只出现个别患者;4)早期诊断、及时合理处理,预后康复效果较好;5)重在预防,除职业性传染病外,治疗个体无助于控制人群发病。

  5[.多选题]有关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叙述正确的是()。

  A.突然发生

  B.重大食物中毒

  C.重大传染病疫情

  D.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E.严重影响个体健康的事件

  [答案]ABCD

  [解析]P59;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