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西游记中的心理学2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二)孙悟空

这大徒弟可着实厉害,天不怕地不怕,腾云驾雾,变化多端,无所不能。这不正是我们一颗穿越时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心灵吗?

在花果山水帘洞的游戏中,心灵逐渐成熟。“大闹天宫”是青春期躁动的必然结果——在痛快淋漓地反抗了权威的同时,这泼猴也实实在在领教了这个世界“规则”的强大!

按理说,唐僧有了悟空的鼎力相助,应算是身心合一、如虎添翼,取经路上大可披荆斩棘、无往不胜。可这只能是心理学家理想中的境界。唐僧固有的局限性决定了,他对悟空的所作所为要怀疑、排斥、限制,关键时候甚至使用杀手锏——念紧箍咒,让可怜的悟空头痛欲裂,倍受折磨。

而一旦师徒不和(身心不协调),妖魔鬼怪便乘机作祟、制造事端,“心乱神昏诸病作”。

经历的波折多了,孙悟空也总结出了对付主人的办法,那就是去找如来、求观音。如来者,如其本来也,观音者,观世上之音也,总之就是让事实说话!

在事实面前,唐僧总是无条件接受,服帖得很,要不怎么说“孺子可教也”!

求助者中心疗法认为,人拥有有机体的评价过程,即“机体智慧”。在有机体的评价过程中,人的心灵和主观世界(经验)总是被准确地接受,较少被歪曲;只要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即只要我们认真关注、倾听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重建个体在自我概念与经验之间的协调,生命就能迈向自我成长、自我完善、自我实现。

耐人寻味的是,西行路上曾出现过真假两个悟空,以至“二心搅乱大乾坤”,这在心理学上又作何解释?

来看出现两个孙悟空的背景:师徒取经路上发生较大分歧,好心不仅没有得到好报,反而受到主人二次驱逐。身心出现冲突、排斥,是导致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

人的心理活动具有明显的两极性:高级神经活动有兴奋和抑制两个基本的过程;有喜悦就有悲伤,有爱就有恨,有紧张就有轻松,有激动就有平静,它们都构成了对立的情绪情感的两极;在人的高级情感中,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

所以说,真假本是心猿的两面。正像在我们身上,随时存在着正义与邪恶的两面一样。真的、善的、美的东西一旦受到怀疑、排斥,假的、恶的、丑的东西便立刻乘虚而入、鸠占鹊巢。

请时刻爱护和善待我们一颗至纯至善的心灵吧,她娇贵无比,经不起太多的曲解和践踏。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