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知识点:西游记中的心理学3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三)猪八戒

除了孙悟空,西行路上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助手,就是猪八戒。

从猪悟能身上,我们看到了维持一个人生存和发展所必需具备的一切本能。

你说他憨呆也好,说他缺乏修养也罢,总之他从不会委屈自己的感觉,不知文饰自己的情绪,不懂压抑自己的需要,饿了张嘴就吃,困了倒头便睡,见了貌美异性就顿生怜惜之心。

你是不用担心他会得抑郁症、焦虑症之类心理疾病的,小病小灾他完全有能力免疫。想当年“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三藏逢灾,意马败战,”还不是靠了老猪不远万里横渡东洋,“花果山义激猴王”,师徒方转危为安、重归正途?

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分为生理需要、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层次。层次越低的需要力量越强,如饮食、休息、求偶等生理或生物的需要,它们能否得到满足直接关系到个体的生存和种族的延续,因此又叫缺失性需要。也只有当所有较低层次的需要都持续不断地得到满足时,人才受到自我实现需要的支配。

正是由于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见惯了太多的缛文繁节、虚浮做作,所以猪八戒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不少女性甚至把猪八戒当成理想中的老公形象。人们越来越渴望看到性情之清醇、生命之璞真、生活之简约。这是人性的回归,是人本主义对抗“神本主义”的胜利。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