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面质技术基础2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心理咨询师考试复习指导(二级)面质技术基础概述如下:

  三、面质时的注意事项

  1、要有事实根据:事实不充分、不明显时,一般不宜采用面质。

  2、避免个人发泄:不能作为发泄情绪的工具。如,“你刚才还说听我的话,现在怎么就自作主张了呢?像你这样我有什么办法。”“你一会说好,一会儿又说不好,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说话怎么可以这样出尔反尔的?”等。

  3、避免无情攻击:不能作为表现智慧和能力的机会,不顾来访者的感情,而无情地使用面质,使其陷入尴尬。如“你说你爱她,可你为什么最终又离开了她?你自认为自己是爱情至上者,为什么就不能排除父母的反对意见呢?你不是认为自己是个品行优秀的青年吗?可为什么在她有病,急需你关怀、帮助、照顾的时候,你反而在她的心上捅了一刀?”

  4、应建立在良好的咨访关系基础上。

  5、可用尝试性面质:用于咨访关系还没建立好时,用一些不太肯定的言语“似乎”“好象”等。给来访者留有余地。若来访者回避,就不再追问,以免难堪。如,“我不知道我是否误会了你的意思,心理咨询师培训你上次似乎说你学习挺轻松,成绩也好,可刚才你的意思却是学得很累,老担心学习成绩,不知哪一种情况更确切?”面质具有一定的威胁性和应激性,使用不当可造成危害。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