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面质技术基础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心理咨询师考试复习指导(二级)面质技术基础概述如下:

  一、面质的含义

  面质(confrontation),又称质疑、对立(性)、对质、对峙、对抗、正视现实等,是指咨询者指出来访者身上存在的矛盾。

  来访者常见的矛盾有:1、言行不一致:如“你说你喜欢体育活动,可你似乎从不活动”;2、理想与现实不一致:如“你说你应该是个受人欢迎、尊重的人,可实际上别人常常疏离你,甚至歧视你”:“你说你想当足球名星,可你身体这么差,速度亦不快,可能吗?”3、前后言语不一致:如“你刚才说你很喜欢你的上司,现在你怎么又骂起他来了?”4、咨访意见不一致:咨询者对来访者的评价与来访者的自我评价不一样,如“你说自己丑,可我觉得你是漂亮的”。

  二、使用面质的意义

  1、能促进来访者对自己的感受、信念、行为及处境深入了解;

  2、能激励来访者放下防卫心理、掩饰心理来面对自己、现实,并由此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活动;

  3、能促进来访者实现言行统一,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一致;

  4、能使来访者明了被自己掩盖的能力、优势,即自己的资源,并善加利用;

  5、能给来访者树立学习、模仿面质的榜样,以便将来有能力去对他人或者心理咨询师自己作面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