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心理治疗师与咨客间的精神互动3

发表时间:2019-07-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3.自动性表现状态

  良好的精神互动氛围随时可能激发变化,重要的是能意识到。咨客在流露念头时,如果言语散乱,事件忽前忽后,内容庞杂,这是内心产生着浩浩荡荡的精神活动。千万不要打断,任何解释都可能终止活动,治疗师要保持克制。有时咨客会说“我这是怎么了,我找不到自己,我的原则没了”,“那是在母亲肚子里,我醒了,要使劲爬出去,四周很柔软,听见有人说‘打他一巴掌’,我感到我‘哇的’一声哭了”等。有的咨客在生活中仍能保持这种“自动性表现状态”。他似乎若有所思,内部进行着对话,有时自己也不知是什么内容,是自动的,并不妨碍现实动作,也不感到强迫。他要睡着了,精神似乎还在“动”,睡眠也不深并不感到累。从移情角度看,咨客好象与治疗师保持着内在精神上的联系。治疗师的影子有时会浮上他的心头,可能猜测治疗师这时正在干什么。

  与此同时,在治疗师一方,也不断的进行着对咨客的探索,某些咨客的意象还留在心中,治疗情景有时浮上心头。咨客与治疗师之间,好象知道他们都在保持着精神上的联系。这种状况使医者对咨客的生活保持着一定的意识和想象,当咨客再诊时能接续上次的感受。不断的接待过程就转变成不断的观察他,刺激他,和维持他“变动”的过程。这种情形展开后,要减少无益的思辩的旋涡,思辩的道理也许精彩,但任何思辩都不能代替咨客内部自动展开的精神运动,那似乎是不断发现、整合自己的过程。

  某些咨客会出现急剧的变化。一位女士极形象的描述自己的感受:“那次,当你指出我童年也享受了很快乐的时光,父亲爱过我后,我一下子轻松下来,我都遗忘了,我被怨恨和冷漠麻木的太久了。我再也不象从前那样失落了,我感到我比别人并不缺少什么,我以前好象被冰包裹着,我不能穿透自己,现在好象一下子嘣脱了……,从心里流出一种喜悦和轻松,好象全变了,象是回到了童年,无忧无虑……,感到自己有力量,周身暖流在荡漾,心里有了爱的源泉……”。我感动而平静的看着这个事变,感到了一种美的报偿。我知道这里面含有她对父亲的感恩,也有自然的移情,但更感到这是对自我回归、整合的喜悦和庆祝。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