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团体决策6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德尔菲法

  头脑风暴技巧有助于人们解决问题。但是在处理许多决策问题的时候,由于团体成员在各方面的层次不齐,所以在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效果并不好。为了克服这一点,有一种叫做德尔菲法(Delphimethod)的专家决策技术被广泛地用于决策领域。德尔菲法又叫专家评估法,它是一种背对背的决策技术,由专家提供反馈,它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要求团体成员对某个问题提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

  第二,专家对团体成员的意见加以整理,并将整理的结果反馈给成员。

  第三,团体成员在得到反馈之后重新就刚才的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第四,专家再整理并提供反馈,直到团体就此问题达成一致。

  与一般的团体决策方法相比,德尔菲法不需要团体在一起讨论,因而可以避免由于面对

  面争论而引发的人际冲突。但这种方法比较费时。

  (3)具名群体技术

  在团体决策过程中,个体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压力,团体思维现象的出现就与此有关。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心理学家Delbecq(1975)提出了他的具名群体技术(nominal group technique)。这种方法主要用在当团体成员对所要解决的问题不太了解,并且在讨论中难以达成一致时,具名群体技术包括四个步骤:

  第一步:出主意,由成员单独提方案,越多越好。

  第二步:记录方案,把每个人提出的所有方案都列出,不能选择。

  第三步:对方案加以分类,团体讨论并区分记录下的每个方案。

  第四步:对方案加以表决,每个人从12-20个备择方案中选出自己认为最好的5个,并选择累计得分最高的方案。

  (4)阶梯技术

  上述三种方法对团体决策的效果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团体本身就具有的缺陷。这种缺陷有两个方面,一是在团体中人们的讨论是否充分,二是在团体中可能会出现社会懈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S.G.Rogeberg(1992)提出了一种名为阶梯技术(stepladder technique)的团体决策技术。在使用这种方法时,团体的成员是一个一个加入的,比如一个由5人组成的团体在利用阶梯技术决策时,先是由两个成员讨论,等他们达成一致后,第三个成员加入。加入之后先由他向前两个人讲自己的观点,然后在听前两个人已经达成的意见,最后三个人一起讨论,直到达成共识。第四、第五个成员也以同样的方式依次加入,最终整个团体获得一致性的方案。Rogeberg在对德尔菲法、具名群体技术和阶梯技术做了对比之后指出,阶梯技术不仅在实际方案选择,而且在心理感受上均优于另外两种方法。该方法也比较费时,所以主要用于大的、重要的决策问题。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