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团体决策5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团体决策方法

  团体决策问题从方法上讲也历经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先后有四种团体决策方法被人们采用。这些方法不仅被广泛地运用于心理学研究,而且在实际生活中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头脑风暴

  早期对团体问题解决能力的探讨大多数是以头脑风暴(brain storming)的方式进行的。这种方法是由一个名叫奥斯本(Osborn)的广告经理设计而成的可以产生新奇思想,且富有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技巧。这种方法常常给团体一个特定的题目,如为某个商品设计广告词,要求团体成员在较短时间内想出尽量多的解决方案。

  奥斯本还对头脑风暴技巧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要求,这些原则包括:

  第一,禁止在提意见阶段批评他人,反对意见必须放在最后提出。

  第二,鼓励自由想象,想法越多越好,不要限制他人的想象。

  第三,鼓励多量化,想法越多的人越可能最终获胜。

  第四,寻求整和与改进,一方面增加或改正自己与他人的意见,另一方面还要把自己与他人的观点结合在一起,提出更好的决策选择。

  但是心理学家泰勒(Taylor1958)等人通过对一个5人团体利用头脑风暴技巧解决问题情况的研究,发现与成员单独解决问题相比,利用头脑风暴技巧的效果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好,如表7-3所示:

  表7-3:头脑风暴技巧与个体单独决策创造力比较

  组别  不同意见的平均数  独特意见的平均数

  5人团体  37.5      10.8

  5人单独工作68.1      19.8

  从该表可以看出,团体决策不论是提出意见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比不上成员单独决策。那么能不能据此就否认头脑风暴技巧的作用呢?答案是否定的。后来的心理学家指出,在解决复杂问题,比如需要多学科知识的时候,利用团体的头脑风暴技巧要远远好于成员单独决策。因为团体决策至少给成员提供了互相检验彼此工作的机会,并且成员各自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对解决复杂问题是必不可少的。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