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职业道德绪论2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4、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

  第一,父慈子孝,尊老爱幼

  第二,立志勤学,持之以恒

  第三,自强不息,勇于革新

  第四,仁以待人,以礼敬人

  第五,诚实守信,见利思义

  第六,公众为国,反抗外族侵略。

  第七,修身为本,严于律己

  5、职业道德的概念

  所谓职业道德,它是指从事一定职业劳动的人们,在特定的工作和劳动中以其内心信念和特殊社会手段来维系的,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心理意识、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

  6、职业道德的特征

  职业道德有三方面的特征:一是范围上的有限性。二是内容上的稳定性。三是形式上的多样性。

  7、市场经济对职业道德的正、副面影响

  正面影响

  第一,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它激励人们最大限度德发挥自主性,从而增强人们的自主性道德观念

  第二,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它激励人们积极进取,从而增强了人们的竞争道德观念。

  第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经济利益导向的经济,要求人们义利并重,从而增强了人们义利并重的道德观念。

  第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极为重视科技的经济,它要求人们不断更新知识、学习科学技术,这就增强了人们学习创新的道德观念。

  负面影响

  第一.市场经济的利益机制,容易诱发利己主义。

  第二、市场经济的过分强调金钱价值,容易诱发拜金主义。

  第三,市场经济的功利性原则,容易诱使人们淡漠精神价值,追求享乐主义。

  8、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