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考试大纲易考章节:职业道德绪论

发表时间:2019-07-10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道德的概念

  道德,就是一定社会、一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人和人之间、个人和社会、个人与自然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2、道德与法律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

  第一,从道德和法律的产生、发展来看,道德要比法律的产生早的多,而且最终将替代法律,成为唯一的行为规范。

  第二,从依靠的力量来看,二者也不同。法律是由国家制定的,并由国家强制执行的。道德则不是由国家强制执行的。它是依靠社会舆论的褒贬、人们的良心、教育感化、典型示范等唤起人们的知耻心,培养人们的道德责任感和善恶判断能力来进行调控的。

  第三,道德和法律作用的范围不同

  联系:

  首先,从道德和法律的作用来看,德治和法治,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其次,从道德和法律的内容来看,二者有相互重叠的部分。

  再次,道德和法律有相互转换、相互作用的关系

  3、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是治国的重要方略

  我们所说的把德治和法治结合起来,是把社会主义德治和社会主义法治结合起来。******同志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多次提出要把“法治”和“德治”紧密结合、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并把“以德治国”提到了治国方略的高度,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