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心理咨询师章节易考点:影响咨询关系的主要因素

发表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咨询关系的建立、维持和发展既与咨询者有关,如咨询者对来访者的关怀、尊重、理解、温暖、真诚以及咨询者的人格特征,都会影响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同时,亦与来访者本人有关,来访者所表现出的咨询动机、合作态度、期望程度及对咨询者的反应等等,也都对咨询关系的建立有影响。但尽管如此,在咨询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仍然是咨询者,咨询者应能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使这种关系得以顺利地建立和发展起来。所以与咨询者有关的一些因素应是影响咨询关系的基本因素或主要因素。
  国外一些咨询心理学家认为,在咨询过程中有些因素或条件会影响咨询关系的建立和发展,进而影响到咨询的效果。艾维(A.E. Ivey)等人在《咨询和心理治疗——技巧、理论与练习》一书中提出了共情、积极关注、尊重、温暖、真诚、具体化、即时化、对质等八个因素。其中,共情是最为核心的因素〔6〕。艾维等人还把积极关注、尊重、温暖、真诚以及具体化等都看作是达到共情的核心条件或组成部分。
  (一)共情的概念及其意义
  共情(empathy)一词,中文有多种译法,如“神入”、“同感”、“共感”、“投情”、“同理心”、“感情移入”等。按照罗杰斯的观点,共情是体验别人内心世界,就好像那是自己的内心世界一样的能力。许多咨询心理学家都阐述了各自对共情的见解,综合他们的观点,可以将共情的含义理解为:(1)咨询者从来访者内心的参照体系出发,设身处地地体验来访者的精神世界;(2)运用咨询技巧把自己对来访者内心体验的理解准确地传达给对方;(3)引导来访者对其感受做进一步思考。
  近年来,研究者越来越重视文化因素与共情的关系。艾维等人区分了个体与多元文化的共情。他们已注意到,传统的个体共情强调咨询者和来访者之间双向的作用,而文化共情则涉及四个参与者:咨询者和他的文化背景以及来访者和他的文化背景。通过文化共情,咨询者不仅对来访者的言语和非言语信息做出反应,还要对其文化历史背景做出反应。误解或共情的破坏通常不只是沟通不良所致,不同文化信仰、不同价值观和不同语言都会造成个人风格以及对细微末节理解上的差异,这些差异也是彼此误解的原因〔7〕。
  共情已经受到研究者和咨询家的极大关注,一般被认为是心理咨询中影响咨询关系建立和发展的首要因素,是心理咨询的基本特质。共情在咨询中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1)由于共情,咨询者能设身处地地理解来访者,从而能更准确地掌握有关信息。(2)由于共情,来访者会感到自己被悦纳、被理解,从而会感到愉快、满足,这对咨询关系会有积极的影响。(3)由于共情,促进了来访者的自我表达、自我探索,从而达到更多的自我了解和咨询双方更深入的交流。(4)对于那些迫切需要获得理解、关怀和情感倾诉的来访者,共情更有明显的帮助、治疗效果。即使就一般而言,共情也被认为是一种治疗因素。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