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心理咨询师章节易考点:心理测量学知识

发表时间:2019-06-2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心理测量作为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之一,始于欧洲,20世纪传入中国,引起我国心理学家与临床工作者的关注。无论是进行临床诊断、判定疗效,还是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都必须以心理测量为基础。因此,心理咨询师有必要了解心理测量的理论和技术。
  一、什么是测量?
  简单地说,测量就是依据一定的法则用数字对事物加以确定。从字面上看,该定义包括三个主要的元素:(1)事物;(2)数字;(3)法则。
  二、测量的要素
  1.参照点
  要确定事物的量,必须有一个计算的起点,这个起点叫做参照点。参照点不同,测量的结果便无法相互比较。参照点有两种,一种是绝对零点,另一种是人定的参照点。
  2.单位
  单位是测量的基本要求,没有单位就无法进行测量。单位的种类、名称繁多,即使是测量同一事物,也可以用喜多单位有秒、时、日、月、年等。
  好的单位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 为有确定的意义,二为有相同的价值。
  三、测量量表
  测量的本质是根据某一法则将事物数量化,即在一个定有单位和参照点的连续体上把事物的属性变现出来,这个连续体称为量表。如要测量某事物的属性,只要将预测令的事物的属性放在这个连续体的适当位置上,看它们距参照点的远近,便会得到一个测量值,这个测量值就是对这一属性的数量化的说明。
  由于制定量表的单位和参照点不同,量表的种类也不同。根据量表哦的精确程度,斯蒂文斯(S.S.Stenvens)将测量从低级到高级分成四种水平,即命名量表、顺序量表、等距量表和等比量表。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