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未来可期:健康管理师

发表时间:2022-09-2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新职业正在深圳走出一条“标准化之路”。

近年来,深圳市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市场化为目标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推动以数字经济、健康文化等领域为代表的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

据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深圳目前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用人单位、技工院校三类评价主体增至124家。2022年1-6月,全市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证5.07万人次。在这些认证机构中,包含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优先恭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

在被评价的职业中,除了那些被大众熟知、发展相对成熟的职业,还有许多激活城市发展活力的新职业,如人工智能训练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电子竞技员、茶艺师、养老护理员、色彩搭配师等。当新技能遇上官方证书加持,新职业应运而生。

指尖之上的数字未来:区块链操作员

新职业纷繁复杂,通过梳理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随着社会民众认可度提升诞生的职业。比如宠物美容师、电竞选手、色彩搭配师等等。另一类则是伴随着新技术诞生、从业人员增多而出现的职业,区块链操作员正是如此。

在95后姑娘赵静看来,如果前者是从0到1,是职业逐渐走向规范化的表现。那么“区块链操作员”这种硬核技术职业就是从0到N,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2019年,赵静大学毕业来到深圳,选择在区块链领域的科技公司工作。

由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可扩展、匿名化的技术特点,被视为新一代技术革命。其应用领域涉及金融、医疗、艺术等领域,加密货币乃至数字藏品的底层技术支撑都来源于区块链。赵静正是因为看好区块链发展前景,因此入职后两年中一直从事区块链做售前工作。

但随着对区块链技术逐渐熟悉,她萌生了从前端迈向后端,成为区块链技术人员的想法。

早在2020年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个新职业中就涵盖了区块链应用操作员。2年后,广东省正式确立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互认机制,探索“一试双证”人才评价模式。

偶然的一次机会,赵静得知区块链技术操作员开放报名的消息后,便报名参与了腾讯提供的培训课程。经过2个多月的培训,赵静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腾讯教育认证证书以及广东省首批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考试内容都是腾讯组织专家出题的,无论是考试的流程,还是考试内容的专业性都非常强”。据记者了解,腾讯是官方机构认可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目前能够提供8种新职业培训及证书认定,色彩搭配师等新职业也正在组织第一批学员考试中。

从加入区块链科技公司,再到考取证书得到行业认可。证书加持让赵静对转型成为区块链技术人才更具信心。“广东省首批区块链技术操作员证书的含金量挺足,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稀缺性。当我与其他人同级竞争的时候,我的信心和竞争优势都会更强。”

传统茶艺引领国潮风尚:茶艺师

茶艺是绵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之一,随着“茶文化”年轻化趋势,考取茶艺师证书的深圳年轻人也与日俱增。陈俊宏是一位安家深圳的软件工程师,在编程、运营等工作之余他也钟情于茶文化。

陈宏俊是浸在茶文化里长大的90后小伙。他的家乡福建建瓯在北宋时期就因“北苑乌龙”名列贡茶而在茶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茶农“斗茶”、家家户户喝茶的风俗习惯使得陈宏俊从小耳濡目染,在深圳工作后对茶文化的兴趣不减。去年,通过考取茶艺师(五级)证书,他从从茶艺爱好者晋级为“专业人士”。

陈宏俊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关注茶艺师考证,去年5月份,他通过深圳工会的“圆梦计划”获得了深圳工会的茶艺师证书报名名额。据记者了解,圆梦计划分为学历提升和专业考证。如果是专业考证,会向考证学员补贴1000元并提供免费培训课程。“从报名到领证,工会提供的补贴可以全覆盖,相当于免费学习。”

陈俊宏每周末都会腾出一天时间去学校学习茶艺课程。“我们茶艺班有三十多人,其中很多都是出于兴趣来考证”陈宏俊说道。

在为期两个月的系统学习后,陈俊宏迎来了茶艺师证书考试。“考试非常规范,现场有监控、测评员,还有抽题环节”,考试时,陈俊宏抽中了流程最为复杂的乌龙茶考评,据陈俊宏介绍,乌龙茶茶艺流程复杂,共有三十六个步骤,同时解说词十分考究,比如乌龙人宫,是指将乌龙茶叶拨人紫砂壶内;“韩信点兵”则是将最后的茶汤用点斟的手式均匀地分到闻香杯中。

经历重重考验后,陈宏俊已经拿到了茶艺师(五级)证书。据陈宏俊透露,他还打算考取茶评师。在他看来,未来转型成为真正的职业茶艺师也不失为新的发展方向。

健康产业未来可期:健康管理师

黄超凡在深圳从事健康管理咨询工作已经五年了,平时他的工作就是根据客户的疑问担忧、健康状态、体检指标等进行评估,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运动、饮食、心理、就医等方面的健康指导方案。最近他升级成了一名“持证”的健康管理师。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大幅度提高,从前公众“以治病为中心”的理念正在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转变。据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健康经济产业规模约2000亿元。落在职业体验上健康产业的向好趋势则更为明显。在黄超凡看来,健康管理这一新职业的社会认可度正在逐步攀升,尤其在疫情后,客户不仅更加注重身体健康,也会在寻求服务时要求服务者有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等相关资质证书。本着提升、检验职业能力的目的,黄超凡决定报名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是这项考试的实施主体之一。据介绍,考试分为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两个科目,内容包括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健康风险评估和分析、健康信息学等。此外,该考试近期还增加了实操考核部分,涵盖了常用的急救内容。

黄超凡告诉记者,“上个月参加考试时,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这些紧急救助技能都从机考变为实操考试。这项考试改革非常实用,也很考验健康管理师的应急能力,可以让我在实际生活中帮助到更多的人”。同时,黄超凡也提到健康管理师的考试模式还没有完全统一,希望更多机构能将急救实操作为考试标准之一。

从报名考试到拿到证书,黄超凡仅花费一个月时间。对他而言,参加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考试,不仅是对职业技能水平的检验,也是为职业生涯人带来更多的机遇与可能性。

“健康管理师证书是我对工作能力的一种背书,客户会更加相信我的专业度。而且现在很多相关岗位都要求要有健康管理师证书,对我的职业晋升有很大帮助。现在我身边的护士朋友也都在考虑参加考试提升自己。”黄超凡说道。

版权所有:健康管理师网     网站申明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