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 > 报名指南 >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及分值

更新时间:2022-07-14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分为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和高级管理资质测试三个类别。

  一、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

  证券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即为入门资格考试:考试科目为: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两科,均为必 考科目。

  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00题。

  二、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

  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科目为:

  《投资银行业务》(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三门专业资格类考试,考生可以选择一门报考,也可以选择三门都报考。不同的科目对应将来不同的就业方向。

  考试时间均为18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20题。

  三、高级管理资质测试

  高级管理类资格考试科目为:《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评级业务高级管理人员资质测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人员胜任能力测试》

  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考试题型均为选择题,考试题量均为120题。

  各类资格考试测试满分均为100分;达到60分及60分以上的考试测试成绩,视为合格成绩。

  入门资格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及分值分别如下: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题型介绍:

  1、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共50分

  2、组合型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共50分

  具体题型如下:

  一、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例题】国有法人持股是指国有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事业单位以及第 一大股东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且国有股权比例合计超过( )%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A: 20

  B: 30

  C: 40

  D: 5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国有法人持股是指国有企业、国有独资公司、事业单位以及第 一大股东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且国有股权比例合计超过50%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二、组合型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例题】间接融资的优势有( )。

  Ⅰ.容易实现资金供求期限和数量的匹配

  Ⅱ.有利于通过分散化来降低金融风险

  Ⅲ.授信额度可以使企业的流动资金需要及时方便地获得解决

  Ⅳ.间接融资(银行体系)具有货币创造功能,对经济增长有切实的促进作用

  A、Ⅰ、Ⅲ、Ⅳ

  B、Ⅰ、Ⅱ、Ⅲ

  C、Ⅰ、Ⅱ

  D、Ⅰ、Ⅱ、Ⅲ、Ⅳ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证券市场融资活动的概念。证券市场融资是资金盈余单位和赤字单位之间以有价证券为媒介实现资金融通的金融活动。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题型》介绍:

  1、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共50分

  2、组合型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共50分

  具体题型如下

  一、选择题(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例题】

  公司发起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其出资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处以所抽逃出资金额()的罚款。

  A.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五以下

  B.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十以下

  C.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

  D.百分之十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条规定,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其出资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改正,处以所抽逃出资金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五以下的罚款。

  二、组合型选择题(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例题】根据《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

  Ⅰ.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Ⅱ.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Ⅲ.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金

  Ⅳ.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A、Ⅰ、Ⅲ

  B、Ⅰ、Ⅳ

  C、Ⅱ、Ⅲ

  D、Ⅱ、Ⅳ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根据《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证券、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证券、期货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期货交易,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