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专利代理师 > 报考条件 >

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是什么?如何确定学历是否符合要求

更新时间:2022-04-14 

1.问: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是什么?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取得国家承认的理工科大专以上学历,并获得毕业证书或者学位证书。

2.问:如何确定学历证书是否属于国家承认的学历?

答:报名人员可以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查询,申请“学籍/学历”电子验证报告,即《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01811日起免费),确定自己的学历证书是否属于国家承认的学历。考点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以下简称“考点局”)工作人员对报名人员提交的学历证书、学籍/学历电子验证进行网上核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对考点核查结果进行抽查。

3.问:外语、中文、法律等专业是否符合报名条件中的学历要求?

答:外语、中文、法律等专业不属于理工科专业,因此,不符合报名条件中的学历要求。

4.问:经济、教育、管理等专业是否符合报名条件中的学历要求?

答:根据对本科及以上学历理工科设置审核原则,考生专业归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经济学02门类、教育学04门类、管理学12门类的且其所学理工科课程占全部课程的2/5以上或所学理工科课程达10门以上,报名人员需上传提交学生成绩单(加盖毕业院校公章),由考点局工作人员进行审查。如满足上述条件,则认定为属于理工科专业;反之,则认定为不属于理工科专业。

5.问:只有学位证书没有学历证书,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中的学历要求?

答:根据2020年考试公告,报考条件之一是取得国家承认的理工科大专以上学历,并获得毕业证书或者学位证书。因此只要所持的学位证书是取得国家承认的理工科学士以上的学位,则也符合报考条件中的学历要求。

6.问:学历或者学位证明是外文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学历或者学位证明是外文的,应当附具中文译文,中文译文无需公证。国外高等学校学历或者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办理方法可以查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有关认证系统网站。往年出具过无需再次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