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注册安全工程师 > 常见问题 >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前景非常乐观

更新时间:2021-07-22 

那么大家都了解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和前景吗?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下关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与职业前景。

关于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目前有据可查的只有国家局的有关办法,具体是安全管理、咨询、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验收等。国家目前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在此多事之秋,如何稳定现有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就成了知识经济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问题。国家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给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符合要求的安全生产管理、技术人员。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前景非常乐观。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在未来三、五年内,将达到不低于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的水平。如果现在国家局明确规定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权利和待遇,那么将有很多现在不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那样就违背了国家局的初衷——要让绝大多数为安全生产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安全员在三年内成为注册安全工程师。另外,只有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国家才可能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局在等,通过考试的人也要耐心地等。

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待遇如何?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待遇将来会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第一种是有能力、有作为的人,这些人的待遇将达到安全副总的水平,准确的说法叫"安全总监"。具体说来,他们具备全面的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确实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这些人原先的待遇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副厂级或正科(处)级,只是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办法实施后,要求他们必须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注册安全工程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人员,能否承担与其权力、待遇相应的责任?这也是国家局在注册时,要求通过考试人员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的原因。因为国家局不可能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只能够依据他所在单位对他能力和工作业绩的评价,再决定是否准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