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级营养师考试:维生绩素与疾病5

发表时间:2019-09-19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治疗要点
  1.一般治疗
  改善喂养,给富有维生素b6饮食。
  2.补充维生素b6丽营养运动营养
  轻症用维生素b65~10mg/d,分3次口服。反复惊厥时用维生素b6100mg肌注或静脉注射。症状好转后按轻症剂量口服。  维生素b2所形成的辅酶是生物氧化过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促进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促进生长,维护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由于我国居民饮食组成的特点,维生素b2缺乏病是一种常见的营养缺乏病。
  维生素b2缺乏的突出特点是各种炎症,如阴囊炎、舌炎、唇炎和口角炎。另外还有皮肤及眼的症状。患阴囊炎者除阴囊皮肤渗液、糜烂、脱屑、结痂、皲裂外,尚有浸润、增厚及皱褶等变化。舌炎初发为舌色紫红、舌裂、舌乳头肥大,后有不规则的侵蚀,常见于两侧舌缘,舌部疼痛,如果咽部黏膜也发炎,则有咽痛。唇炎的表现为初期唇黏膜水肿,严重时可有唇黏膜萎缩。口角炎的表现是,口角湿白、裂开、出血、结痂。维生素b2缺乏可表现为脂溢性皮炎,常发生于皮脂腺分泌旺盛之处,如鼻唇沟、胸部及身体各皱褶处。初为皮脂增多,皮肤有轻度红斑,继之有丝状赘疣或裂纹发生。眼睛受害者视力模糊、羞明、流泪、视力疲劳、角膜充血及眼睑炎、眼部灼痛,并能影响夜间视力。
  蜂产品营养论坛
  由于维生素b2在代谢中的多种功能,缺乏者的症状也可能表现在其他方面。如非特异性症状是疲劳和不能工作。很小的伤口也会发炎而不易愈合,有人还会产生贫血。在妊娠期间缺乏维生素b2会导致胎儿骨骼畸形,包括骨头变短,肋间、趾间和指间生长畸形,手指变短且指关节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儿童的发育期、妇女哺乳期、创伤,以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长期低烧、风湿热、结核、甲状腺功能亢进及慢性腹泻、胃肠手术后及肝硬变等情况下易发生维生素b2缺乏症。且维生素b2缺乏症往往与其他b族维生素缺乏症同时发生,很少单独发生。
  维生素b1缺乏最典型的表现为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异常症状,统称为“脚气病”。
  在神经肌肉方面,最初出现烦躁、健忘、思想不集中、多梦、多疑、表情淡漠。稍后出现周围神经炎症状,足底感觉发生障碍、腓肠肌压痛和痉挛、腿沉重麻木并有蚁行感。触觉、痛觉先过敏,后减退,以至消失。腓肠肌萎缩、足和趾下垂、共济失调。四肢肌肉耗损、挛缩、浮肿。呈现干型脚气病的典型特征。
  生素麦绿素分类
  在循环系统方面,可能表现是心悸、气喘、胸部胀满、血压低、脉搏缓慢,尤其是有心脏扩大。突然急性发作时可出现心动过速,心脏有杂音,心电图波形异常,横膈麻痹,呼吸困难,循环衰竭而死亡,即暴发型脚气病。
  还有以浮肿为特征的湿型脚气病,最初发生于小腿后侧,逐渐蔓延波及全身,主要是水盐代谢失调,组织里贮积液体过多而引起。
  在肠胃方面若缺乏维生素b1,可使胃肠蠕动减弱,便秘,消化液分泌减少,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恶心等。  当母亲奶汁中缺乏维生素b1,或食品中缺乏又喂养不合理时,婴儿也会发生脚气病,主要以2~6个月婴儿最为常见,病情往往急性暴发,常有发热史。患儿一般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吐奶、腹泻或便秘、尿少、烦躁不安、眼不睁、头颈不能竖起、身体强直、脉搏急速而不规律、浮肿、发绀、心音微弱,随病情加重,患儿出现嗜睡昏迷。如未及时抢救,可于数小时或1~2日内,因呼吸或心力衰竭而死亡。

版权所有:营养师网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