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共营养师(二级)专业技能考试试题资料:糖类的提取与澄清

发表时间:2019-09-0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名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好学通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一、提取
  常用溶剂有:水和乙醇,在提取糖类时,先将样品磨碎浸泡成溶液,若有脂肪的样品用石油醚提取,撤去其中的脂肪和叶绿素。
  1.水作提取剂
  用水作提取剂,温度控制在45-50℃,利用水作提取剂时,还有pro、氨基酸、多糖、色素干扰,影响过滤时间,所以用水作提取剂应注意:
  1)温度过高:是可溶性淀粉及糊精提取出来 。
  2)酸性样品:酸性使糖水解(转化),所以酸性样品用碳酸钙中和,提取但应控制在中性。
  3)萃取的液体:有酶活性时,同样是使糖水解,加二氯化汞可防止(二氯化汞可抑制酶活性)
  2. 乙醇(水溶液)作提取液
  乙醇作提取液适用于含酶多的样品 ,这样避免唐被水解。乙醇的浓度70-80%。浓度过高,糖溶在乙醇中,用乙醇的目的,降低酶的作用,避免糖被酶水解。
  二、澄清剂
  1. 作用:
  使沉淀一些干扰物质,是提取液清亮透明,达到准确的测量糖类。(常用澄清剂来澄清)
  2.对澄清剂的要求:
  1)除干扰物质完全,不吸附被侧物质糖
  2)过量澄清剂不影响糖的测量
  3)沉淀颗粒要小,操作简便
  4)不改变糖类的比旋光度及理化性质
  3.实验室常用的澄清剂
  1)中性醋酸铅:适用于植物性的萃取液,它可除去蛋白质、丹宁、有机酸、果胶。
  缺点:脱色力差,不能用于深色糖液的澄清,否则加活性炭处理。
  2)碱性醋酸铅
  适用深色的蔗糖溶液,可除色素,有机酸,蛋白质
  缺点:沉淀颗粒大,可带走果糖。
  (3)醋酸锌和亚铁氰化钾
  用于富含蛋白质的提取液,常用于沉淀蛋白质,对乳制品最理想。主要是生成的亚铁氰酸锌(白色沉淀)与蛋白质共同沉淀。所以使动物性样品的沉淀剂。
  (4)AL(OH)3乳剂是辅助澄清剂。
  (5)CuSO4-NaOH这种澄清剂用于牛乳等样品。
  4.澄清剂的用量。
  以上的澄清剂用于较少的中性硅酸铝和硅酸锌和亚铁氰化钾。在一般操作时,加澄清剂量多少一定要恰当,用量太少,达不到澄清的目的,用量太多使分析结果产生误差,不同的物质,因干扰物质种类和含量的不同,所以添加量也不同。过量以后,糖液中有Zn2+, Pb2+, 等。
  过量的Pb+还原糖(果糖)生成铅糖。这样使测得糖量降低。所以要加除铅剂,防止生成铅糖,降低糖的浓度。
  三、常用的除铅剂
  K2CrO4(苯酸钾);Na2CrO4(苯酸钠);Na2HPO4(磷酸氢二钠);Na2SO4(硫酸钠);[使用时可加少量固体即可]

版权所有:营养师网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