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饮用水_2019年国际注册营养师考点讲解

发表时间:2019-08-2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常见的饮用水_2019年国际注册营养师考点讲解.

  常见的饮用水有以下几种:

  1.普通饮用水

  自然界可以饮用的水为“淡水”,即河流、湖泊、泉水或地下水。日常饮用的水均来自这些水源,经过过滤、消毒后通过管道输送到用户。海水中含有高浓度的钠和氯,所以不能饮用。

  2.蒸馏水

  把普通饮用水变成蒸气,再冷却而获得。它比普通饮用水含更少的细菌和矿物质,饮用较安全。但长期饮用可能损失从饮水中获得某些矿物质的机会。

  3.矿泉水

  矿泉水是经过地层过滤的地下水。其中,溶有较多的各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需要的一些宏量和微量元素。但地壳岩石或土层中既有人体需要的元素,也有对人体在害的元素。因此,饮用矿泉水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使天然地下水流经人为的矿石层,或加入元素级的矿物质,使之达到天然矿泉水的饮用标准,被称为人工矿化水或人工矿泉水。

  4.纯净水

  在普通饮用水的基础上,经多层反复过滤,进一步去掉细菌或一些大分子物质,使之饮用更为安全。但经反复过滤后,水中的矿物质也会减少。

  5.去离子水

  普通饮用水通过阳离子交换树脂和阴离子交换树脂,去掉了其中所有的矿物质(阴离子和阳离子),即谓去离子水。通常,去离子水只用于科学研究,可防止精密分析时干扰物质介入,但不适宜日常饮用。

  6.活性水

  活性水又称为负离子水,是通过现代科技手段,重新排列水的氢氧分子,使水的活性提高,即渗透力和溶解力增强,含氧量提高,以致更容易被机体利用。但其作用和作用机制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7.氟化水

  我国的一些地区的普通饮用水中含氟量较低,若在水中加入微量的氟化物(0.5~1.0ppm),即有利于预防龋齿。但如果水中的含氟量较高,长期饮用有可能引起氟中毒。

版权所有:营养师网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