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营养师作为国家职业资格,未来发展需求非常强烈

发表时间:2021-10-1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公共营养师作为国家职业资格,未来发展需求非常强烈,是五年内最热门的行业准入资格证书。截至今天,已有6000多名学生从营养师学院毕业并成功获得公共营养师证书。对于很多想学营养师的学生来说,除了自己的兴趣,还考虑了公共营养师未来的就业前景。那么,公共营养师的就业前景如何?

即将颁布的国民营养条例将公共营养师与临床营养师列入条例,并规定“条例颁布后,所有的学校、幼儿园和社区都要配备营养师,营养师包括:临床营养师和公共营养师”。同时,2005年10月25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四批公共营养师等十二个新职业公告,从此公共营养师成为国家标准的新职业。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标准》《国家职业教材》《国家题库》开发工作即将启动。

公共营养师的优势:

(一)公共营养师是国家标准即将颁布的“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规定,条例出台后,所有的学校、幼儿园、社区都将配备营养师,营养师包括临床营养师和公共营养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四批新职业公告,公共营养师等十二个新职业成为国家职业。

(二)专家是参与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专家公共营养师培训专家多数是参与制定国家有关政策的专家。即将颁布的“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和开发“公共营养师国家职业资格”的专家,多数是三甲医院的营养科主任、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所研究员、北大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院派的教授。

(三)专业课程具国际营养师专业接轨。公共营养师开设专业包括:

中医营养学如冬虫夏草、鱼腥草等药食同源食品、食物的四性五味归经理论等。

现代营养学七大营养素、能量,食品的营养价值,各类人群的生理特点及营养需求

临床营养学,食物中毒及其预防等

生命科学植物化学物。如黄酮类、螺旋藻等。

培训方法包括:基础知识教学、技能教学、专家带教实习、产学合作开发公共营养师岗位

(四)权威发证机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实施全国统一考试,考核合格颁发公共营养师证书。

(五) 职业元素与国际接轨:1997年,第十六届国际营养大会,讨论通过了公共营养,是一门新的学科,是营养学的一部分。

公共营养师全球性公用学科,各个国家对公共营养都有共同的概念,公共营养在全球都被承认。如营养保健,属于国有名词,在很多国家,没有保健的概念。因此,公共营养师有基础实现国际互认,国际化就业创业的机会较多。

二、行业培训,如某些行业协会、学会等举办的行业营养师培训,颁发的是行业社团的证书,属于技术性培训,与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没有任何连带关系。不能代替国家标准的职业培训。

三、地方性培训,如某些地方劳动局、厅主办的培训,颁发的是地方劳动厅、局的证书,地方标准不能代替国家标准。

因此,营养师培训不能用谁真谁假来评判,每种营养师培训都是以传授知识,推广营养事业为目的。只能讲公共营养师与未来的国家职业资格能够对应。

2005年我国国民经济总收入18万个亿,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卫生报告中指出,在2005年中国老百姓看病花费1.2万亿,占国民收入的7%,其中8000亿元是不应该花销的。长江三峡15年总投资为200个亿,南水北调50年总投资5000个亿,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每年在疾病投资上所浪费的资金是巨大的,是什么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的呢?

卓大教育的刘老师说,现在的生活条件逐年提高,人们比较注重营养和养生,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严重匮乏,很多人现在不愁吃穿了,但却忽略了对健康的正确理解,导致了很多人得了“富贵病”把大把的时间金钱花费到治病上,但是单单的治病只是治标,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树立人们正确的健康观念才是治本的完全之策。

营养师,一个崭新的职业,近几年在中国火热兴起,他们是专门从事营养指导,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传播,促进社会公众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士。2004年12月《新闻发布会》报道:中国现在非常缺乏公共营养师。

2005年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第四批11种新职业中,公共营养师位列其中。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公共营养师缺口达400万人,公共营养师将是我国新世纪最热门的职业之一,即将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养条例》规定:在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妇幼保健机构、食品生产企业、医院、学校、餐饮机构、特殊职业工作部门、社区、集体供餐单位均配备营养师,公共营养师将强制准入。

2006年世界卫生日当天,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了“我国公共营养师人才饥荒”节目,目前我国公共营养师不足3000人,而需求至少要达到400万名公共营养师,据资料显示日本目前有77万名公共营养师,平均150人有一名持证公共营养师,而我国几十万人中才有一名公共营养师。而受过专业训练,真正能掌握专门知识,又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这将是营养产业中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

根据这些内容,我想您能判断出公共营养师的就业前景。

版权所有:营养师网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