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养老护理员 > 行业资讯 >

深度分析互联网、大数据与医疗健康行业的深入融合趋势

更新时间:2020-12-28 

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济南召开。大会以“创新赋能·践行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深度分析互联网、大数据与医疗健康行业的深入融合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会上介绍,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时代,这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到2025年,总量将突破3亿人;到2050年,接近5亿人。不仅老年人数众多,而且我国老龄化态势复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等同时存在,需要统筹应对。不过,人口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是一定要面对的经济社会发展常态,而且也是我国未来长期要面临的基本国情。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将放在健康老龄化上,动员各方力量,整体推进,最终目标是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创建5000个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还要建一批老年友好型城市。在跨越数字鸿沟方面,智能技术和老年人自身学习要相向而行:一方面等一等老年人,另一方面帮一帮老年人,这样共同努力缩小数据鸿沟。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据估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3亿人,高危人群高达5亿人。“互联网+”赋能慢病管理,主要可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优化慢病防治服务。互联网不仅使就医更加便捷,而且对慢病危险因素的干预更加精准,使高危人群更早被发现。第二,作为超级融合手段,互联网可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有机整合。慢病防控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模式,打破医院管理系统和公共卫生系统之间的壁垒,汇总疾控、社区、医疗机构三方数据,实现公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第三,互联网将助力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比如,浙江省宁波市通过慢病协同管理系统,勘探疾病高发辖区,发出预警并进行分析干预。第四,实现全民更加科学的自我健康管理。作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可通过互联网获取更精准的健康管理信息,及时践行,对自己的健康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