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一级建造师 > 常见问题 >

一级建造师注册证书电子化,你的资格证书永远有效

更新时间:2021-10-11 顿学网

近日,大家比较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首批建筑工程师电子注册证书的通知》,很多人看过通知有点晕,主要担心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是我已经有的原始纸质证书作废了吗?其次我没有完成继续教育,是不是不能报名了?

先跟大家说下,这两个问题都无需紧张,等你将全文读完,看看老张的解读,就会发现政策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注册证书电子化,你的资格证书永远有效

大家一定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就是注册证书跟资格证书是两个东西。

资格证书是你考试合格之后,发给你的,这个证书是一辈子跟着你的东西,永远不会失效。但是光有资格证书,不进行注册的话,只能证明你具有担任项目经理的能力,并不意味着你就是项目经理啦。

所以,证书要发挥价值,就要经历注册这个过程,也就是文件所说的,注册成功会给你发一个注册证书。之前这个证书是纸质的,现在换成电子的了。同时,文件也规定了执业印章制度也将重启。

同时,我们经常看到新闻,说查出某建造师挂靠等行为,对其证书予以注销,注销的也是注册证书,停止你执业若干年,但是你的资格证书是一直属于你的,但是无法注册的话,仅仅能证明当年你通过了考试而已。

如果你已经有纸质的注册证书,那么跟着政策来执行,逐步替代为电子证书,对你自身的资格证书没有任何影响。如果你还没有将证书注册,那么在注册时按照现行要求来进行即可。

二、没有继续教育,证书是否作废?

首先要明确,按照通知来看,一级建造师的继续教育肯定是要逐渐开展的,那么如果你正在注册期,而没有继续教育的话,等当地出了继续教育的通知,去完成就好了,过程也不复杂,之前我的文章就说清楚了。

相关链接:住建部发文,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如何进行?

如果你没有完成继续教育,那么可能在你下次注册的时候,就无法进行啦。需要注意的是,是否继续教育,还是只跟你的注册证书有关,你的资格证书不会有任何影响。

所以,之前很多人担心,我的建造师考了很多的增项,每年继续教育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实际情况是:如果你不准备注册,你就可以几年都不进行继续教育,什么时候你想注册了,在那之前完成继续教育即可。

而且你准备注册哪个专业,你就完成对应专业的继续教育,其它增项专业的继续教育可以不做,也就不存在继续教育会让你多花钱的情况。

三、防造假,更环保,新政看起来还不错

在我看来,新政更多的作用还是在于对抗挂靠和造假,所有信息放到电子系统中,后期可能和四库一平台完成打通,那么建造师是否挂靠,就一目了然啦。

从中也可以看出官方想彻底压制挂靠的决心,对于规范行业环境是有利的。

曾经北京、上海、浙江、海南等4个地区开展一建电子注册证书试点工作,看得出来收到的效果还是很好了,所以本次才会在全国推广。我们每个从业者所要做的,就是理性解读文件,然后按照要求规范自己的执业行为,相信电子证书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