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依赖特性_2019年二级心理咨询师辅导资料

发表时间:2019-09-2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人格的依赖特性_2019年二级心理咨询师辅导资料。

  人格的依赖特性_2019年二级心理咨询师辅导资料

  人格的依赖特性

  人之初,性本弱;因为他还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必须依靠母亲(或她的代理人)的养育。在不独立的生存方式下,精神或情感上的依恋 (attachment)便相应地发展起来。但依恋并非每个婴儿都有。严重精神发育迟滞或有其他严重缺陷的婴儿没有依恋。天赋和身体发育正常的婴儿也不是 都有依恋,母亲的温情是依恋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没有依恋的婴儿长大后很可能情感有缺陷,如对人缺乏柔情,甚至是情感冷淡的。母亲是分裂人格,子女往往也 是分裂人格,遗传和后天的养育大概都起着作用。母亲或她的代理人更换太频繁,婴儿也无法发展依恋。

  如果不顾儿童的依恋,突然造成母子分离,可以引起分离焦虑(separationanxiety)或依附性抑郁(anacliticdepression)。

  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对孩子逐渐放手,尊重孩子的意志,培养孩子自理生活的能力。这样,孩子长大便有了独立精神,这是人格健全一个很重要的特性。

  如果母亲对孩子总是过分保护,包办代替,用表扬、爱抚和物质奖励等不断强化对她的依赖心理,把驯服和服从看得高于一切,孩子一县流露出独立自主的倾向,母亲便表示不满,批评指责甚至惩罚,那么,孩子很可能发展形成依赖人格。

  据DSM-III-R,有下述诸项中至少五项的人可诊断为依赖性人格障碍:

  (1)没有别人过度的建议和保证便不能对自己的日常事务作出决定。

  (2)需要且允许别人为自己代作重要决定,如选择落户地点,找什么工作。

  (3)由于怕被人遗弃,即使明知别人错了也表示赞同。

  (4)制订计划或做一件事情时拿不定主意。

  (5)为了讨别人的喜欢(并非有权势的人),主动做一些不愉快的或降低自己身价的事。

  (6)独处时感到不自在或产生无助陵,或者极力设法避免独处。

  (7)当某种密切的人际关系中断时感到受了蹂躏,或产生无助感。

  (8)经常耽心害怕被人遗弃。

  (9)很容易由于别人的批评或不同意而感到受了伤害。

  典型的依赖性人格障碍少见,但有依赖特性的人即具有上述任意l~4项的人却相当常见,在神经症病人中尤其多见。依赖特性是神经症的根源之一,而 作为一种心理状态的依赖则是神经症病理的要害之一,也构成心理治疗常见阻力的一种形式。依赖意味着对自己不负责任,这是心理治疗要解决的中心问题之一。在 一定的社会条件下,对某些别人或某项工作不负责任并不是精神障碍的标志,但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毫无例外都是精神不健全的人。

  婴儿期的依恋长大后可以发展为爱、也可以发展为依赖。爱是人类最可贵的建设性情感,而依赖却起一种病态的人格特性。很多人分不清爱与依赖,也分 不清爱护子女与不尊重子女。我们常说,天下哪有不疼爱子女的母亲。然而,不尊重子女,粗暴地干涉子女的独立自由,这样的父母在我国实在太多了。对于处在发 育的三岔路口的儿童,他将来究竟走上哪条道路,起决定作用的是成人(尤其是父母)对儿童的尊重。我们大家都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版权所有:心理咨询师     报名入口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