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真的不能帮朋友处理心理困惑吗?

发表时间:2022-04-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至于家庭教育导师的行业认知,每次读完一篇文章,你都会对家庭教育导师有更深的了解。关注我,了解从小白开始成长。心理咨询师真的不能帮朋友处理心理困惑吗?有人会说,这不是因为咨询师不好意思收朋友的费用——正是因为从伦理的角度来看,心理咨询师无法帮助朋友咨询。


什么是心理咨询?首先要明确界定这个问题。


严格来说,心理咨询需要建立在建立治疗目标和实现治疗联盟的基础上,即我们应该处理哪些心理问题,形成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工作关系。此外,还需要满足基本设置的要求,如在适合咨询的场所进行咨询,按一定频率进行,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般约1小时),并同意收取一定的费用。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很多谈话都不是严格的心理咨询。


当然,心理咨询也会讨论一些比普通人际交往更深入的话题,包括同理心和更深入的倾听,以及一些心理分析。这些都不存在于普通的人际交往中,但这些都不是心理咨询所独有的,一些支持关系,包括非常好的朋友,也会有这样的元素。




因此,与一个有心理咨询师身份的人交谈是做心理咨询是不准确的,至少不够严谨。很有可能这次谈话只提供了一些心理支持、安慰和建议,离正式的心理咨询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严格的心理咨询需要在正式开展前进行评估。往往前几次还处于评估阶段,不仅咨询师在评估来访者是什么问题,他们是否适合做这个咨询,来访者也在评估咨询师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是否真的适合进入严格设置的心理咨询。


咨询师需要遵守的不咨询朋友伦理是指从聊天开始(评估或心理支持)不合适,还是严格设置的心理咨询不合适,非常重要。


在我看来,伦理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当事人在咨询中的利益,而不是限制他们获得外部社会支持的范围。我也看不出:在没有严格设置的心理咨询状态下,与朋友聊天会如何侵犯当事人的利益。


事实上,在欧洲和美国兴起的同龄人咨询是通过培养一些同龄、有类似经验的人,并使用一些与心理咨询和心理支持相关的技能来帮助身边有一些心理困惑的人。他们所做的主要事情是陪伴周围的人,提供同理心、倾听和一些简单的心理问题。目前,在中国,许多大学也在尝试,如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




可以看出,从国际和国内的总体趋势来看,提供这种支持并不违反伦理,甚至受到尊重。没有专业背景的普通人可以通过学习心理咨询和支持技能来帮助周围的人,更不用说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人了?因此,只要不进入严格的心理咨询关系,朋友之间的心理支持不仅不违反伦理,而且得到鼓励和支持。


事实上,许多人并不需要严格的心理咨询。这种需求不是咨询师的判断,而是从当事人自己的主观角度来判断的。许多心理困惑的人没有准备好被分析,也没有准备好改变,他们只是想和一个人聊天,抱怨——如果有一些不同于普通朋友的建议,那是最好的。这也是大多数咨询师朋友的真正需求。


所以,既然你是朋友,既然你能提供,如果你愿意,就提供。


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他们准备好接受严格的心理咨询,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邀请你推荐其他咨询师(当你有这个准备和资源时),而不是命名你。他们往往比你更清楚,那些真正的问题和秘密,绝对不能告诉熟悉他们的人。当然,如果有人真的不知道,你会提醒他们。


至于费用,大多数消费者在进行严格意义上的心理咨询时都能接受和理解。如果你想为严格意义上的心理咨询打开一扇免费的大门,对方会怀疑你的专业精神。而天上掉馅饼这样的事情背后,往往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应该从长远来看,不要尽力帮助身边的几个人作为负担。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可能经常发生。如果你的朋友有心理问题,来找你求助,我觉得更值得分析。你有问题吗?


对于这些帮助讨价还价的咨询师,我问,我怀疑他们是否担心他们是否能胜任严格的心理咨询——知道这是咨询师真正反映工作价值的地方,消费者真的愿意支付,但也想。一个无法反映真正工作价值的咨询师经常担心:他们除了提供心理支持外什么也做不了——如果这是免费的,他们就没有价值。


一般来说,这不应该专门针对咨询师这样的人。因为这种基本的人际互助和善良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善良品质。
版权所有:心理咨询师     报名入口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