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七十六

发表时间:2019-10-0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闻到苹果香味,看到苹果红色外观,触摸到苹果光滑的果皮等所引起的心理活动是(A)
  A、感觉
  B、知觉
  C、感受性
  D、感觉阈限
  【解析】: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
  2.刚刚能引起感觉的最小刺激强度是(A)
  A、绝对感觉阈限
  B、差别感觉阈限
  C、最小可觉差
  D、绝对感受性
  【解析】:感觉阈限用来度量感受性的大小。一种刺激要引起感觉,不仅要具备一定的量,而且必须持续一定的时间,才能引起感觉。感觉阈限有绝对感觉阈限和差别感觉阈限之分。绝对阈限是指刚好引起某种感觉的刺激量。刺激强度太小不能引起某种感觉,刺激强度太大也会导致某种感觉的消失。那种刚刚引起某种感觉的最小刺激量,叫做绝对感觉阈限下阈,或叫刺激阈限(RL)。刚刚导致某种感觉消失的最大刺激量,就是绝对感觉阈限上阈。差别阈限(DL),是指刚刚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之间的最小差别量。阈限作为一种反应过渡到另一种反应过渡到另一种反应的物理维度上的界限,它并不是一个固定的值,而是在一个过渡区内变化着的,需要经过多次测量才能确定的统计值。在心理物理法的实验中,通常用恰好能引起某种感觉(或差别感觉)的刺激值的均数来表示。绝对阈限的操作定义是:有50%的次数能引起某种感觉,50%的次数不能引起某种感觉的那样一种刺激值;同理,差别阈限则是:有50%的次数能引起差别感觉,50%的次数不能引起差别感觉的刺激的差别量。
  3.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是(D)
  A、知觉
  B、记忆
  C、想象
  D、感觉
  4.结构主义的心理学的创始人是(D)
  A、 詹姆斯
  B、弗洛伊德
  C、马斯洛
  D、冯特
  【解析】:冯特的思想被称为结构主义,结构主义者们希望把实验分解成一个个基本要素来分解体验。例如,观察者可以举起一只苹果,然后说自己已经感觉到了苹果的"色"、"形"以及"重量"等要素。
  5.普通(基础)心理学是研究(B)的科学
  A、 生理机制
  B、心理规律
  C、种系发展
  D、心理发生
  【解析】:【解析】:普通心理学是研究正常成年人心理现象一般规律的学科,例如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以及需要、动机及各种心理特征的形成、发展与变化,它是心理学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基础性学科.
  6.有机体在种系发展过程中形成并遗传下来的反射是(D)
  A、条件反射
  B、经典条件反射
  C、操作条件反射
  D、无条件反射
  7.实现反射活动的神经结构是(B)
  A、反射
  B、反射弧
  C、感受器
  D、传递神经
  【解析】:反射弧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单位,是机体从接受刺激到发生反应,兴奋活动在神经系统内运行的整个途径。一个完整的反射弧由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效应器五个基本部分组成。
  8.人对客观事物的态度以及对活动对象的选择与趋向是(A)
  A、动力
  B、需要
  C、兴趣
  D、理想
  9.人的个性结构的核心成分是(A )
  A、性格
  B、气质
  C、能力
  D、兴趣
  10.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是( B )
  A、气质
  B、个性倾向性
  C、能力
  D、兴趣

版权所有:心理咨询师     报名入口     在线咨询

Copyright ©2019 (www.cg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