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消防设施操作员 > 行业资讯 >

作为消防行业的敲门砖,消防设施操作员国家资格证书受关注

更新时间:2022-04-18 

作为消防行业的敲门砖,消防设施操作员国家资格证书自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尤其是在《消防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后,持证上岗就成为了这一行业的明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一条: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当然,这也能够理解。一直以来,消防安全都是一个大问题,即便是国家一再重视,持续加大投入,可还是难以避免灾情的发生。而且随着城市现代化的推进,更多的火灾其实是发生在居民楼、商场、办公楼这些场所,这些又都是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报处置各类警情195.6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040.8次、消防车363.6万辆次,累计从灾害现场营救被困人员19.5万人,疏散遇险人员46.7万人;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


因此,高度关注,持续投入是消除安全隐患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从基层队伍入手,提升其排查隐患,应急处置的能力。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一规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那么想要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国家资格证书,需要满足什么的条件呢?其实从上面的规定就可以看出,国家的目的是想要提升基层消防安保人员的素质水平,自然不会在报考资格上给予太多的限制。


条件一:18-60岁,高中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具有较好的观察、分析、判断、表达和计算能力,空间感、形体知觉、色觉、视觉、嗅觉、听觉正常,四肢健全,手指、手臂灵活,动作协调;


条件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五级/初级工。


(1)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①工作1年(含)以上;


(2)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学徒期满。



条件三: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四级/中级工。


(1)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2)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6年(含)以上;


(3)取得技工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②毕业证书(含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或取得经评估论证、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及以上职业学校本专业或相关专业③毕业证书(含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在校应届毕业生)。


能够看出,报考的条件还是相当宽松的,只要满足了年龄,工作年限以及学历这三个条件,就能够进行报名,考取消防设施操作员。


另外,无论是消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持证上岗都会是一个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