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消防设施操作员 > 报考答疑 >

深度分析: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要不要报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2-04-18 

  在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时,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最纠结的一件事就是要不要报培训班。


  报名上课!2000多元的培训费用,多多少少会造成一些苦恼。如果你通过了考试,公平地说,这钱花得值!如果你没有通过,你心里不会好受。心态好的人可以引导自己,再接再厉。心态不好的人可能会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会把怨气发泄到培训机构。培训班没用,浪费钱。


  这种想法真的有点偏激!


  不要报班!我或多或少有点害怕。之后当然大家都会开心,但毕竟这部分考的是少数,我的学习能力和自律性都很强。如果没有通过,难免会有遗憾。如果报了培训班,即使交了培训费,也可以早一点拿证,不用来回补考。


  其实这种折腾代价更大。


  那么问题来了。报考消防设施操作员要不要报班?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消防设施操作工注册考试的流程变化,以及不同考生所面临的不同情况。


  首先,自2019年起,消防设施操作工考试不再需要通过人社部门颁发的编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的职业培训学校报名,而是由全国统一网站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进行学生报名。


  这样考生就可以避开培训学校,直接和鉴定站对接,对于学生来说当然是好事,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职业培训学校的存在是不必要的。


  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的考试中,有一项是技能考试,考察考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且要在真实的消防设施中进行。而且在这次考核中,相当一部分考核内容属于“必考项目”。该部分如有错误或遗漏,将直接判定为不合格。考试前,如果没有真正接触到这些线上线下的消防设施,只有靠视频上的讲解和抽象描述。其实很难完全把握。到了考场,再加上紧张,难免会犯各种错误。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培训学校的选择要谨慎,尤其是操场的完备性。毕竟这是考生最薄弱的地方。另外,这些职业培训学校,长期以来有着完整的教学体系和相当强大的师资队伍,这是一些后来的机构和培训班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同学们在选择培训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最好实地考察一下。


  其次,在消防设施操作工的考试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在职考生。他们本身从事消防工作,或者想从事消防行业,需要这样的敲门砖。他们的共同点是没有足够的学习时间。说起来容易,实操考试前一周,或者考前三到五天,可以进行集中的实地训练。但是如果考理论的话,显然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记忆和刷题。如果只是自己总结整理,时间显然不够。


  这种情况下,报班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还是同样的问题。市面上的培训课程良莠不齐,消防设施操作人员的培训也是如此。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两点:


  第一,培训学校必须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培训学校办学许可证》,这是学校资质和实力的最好证明。


  第二,一定要实地考察,看看学校的实践设施是否齐全。


  总之,在消防设施操作工的考试中,报名上课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如何选择合适的培训学校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