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消防工程师 > 行业资讯 >

新规正式实施:2022年二级消防工程师职称考试时间在几月几号

更新时间:2022-04-04 来自:好学通网校

新规正式实施:2022年二级消防工程师职称考试时间在几月几号

        对于初次报名的考生来说,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是我们必须弄清楚的问题。消防工程师对项目消防设施的设计和评价、投入使用和安全运行有否决权,一级消防工程师可聘为工程师,作为高级消防工程师评价的主要依据之一;二级可聘为助理工程师,部分取代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职能。在证书注册方面,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注册方面,注册消防工程师属于公安部消防部门,由省消防部门注册执业,与施工工程师证书不冲突,属于两个管理部门,部门之间没有网络。消防工程师证书的作用不容忽视,无论是兼职收入还是单位使用。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已经公布,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22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计划》可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5、6日2021年12地取消考试,成绩有效期延续一年】,具体科目内容如下: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 试题题型 满分
11月5日 9:00-11:30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客观题(单选80道题、多选20道题) 120分
14:00-16:30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客观题(单选80道题、多选20道题) 120分
11月6日 9:00-12:00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主观题6道大题 120分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分3个半天进行。《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和《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消防安全案例分 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科目共三科:《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设《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3个科目。《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均为主观题,其他科目均为客观题。客观题即选择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多选题的每题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选项,错选不得分;漏选,不能得全分,按选对选项数计分。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工程师和二级消防工程师主要区别表现在证书使用范围、聘任职务、执业范围、报考条件、考试内容、成绩有效期、含金量等方面。一级证书能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执业范围广,二级只能在本省使用,执业范围比较小。一级报考条件比二级要求更多,工作年限要求也更多。一级考三个科目,在三年内考完,二级考两个科目,在两年内考完。至于含金量方面,都比较高,只是一级更好一些。
1、证书使用范围方面,一级消防工程师能在全国使用,二级消防工程师只在本省有效,所以想要去其他地方工作,一定要考一级证书。
2、聘任职务是一样的,如果你取得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聘任职务是工程师级别的,而有二级证书,只能聘任助理工程师了。
3、执业范围的话,一级消防工程师更广,但是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也对应这更高的要求,需要掌握更为专业的消防知识,懂得更多的消防技术操作等。
4、报考条件上,两者都有学历、工作年限、专业等的要求,但是相同的学历,一级消防工程师工作年限要求更高,大家想要报考的话,可以在考前多多进行了解。
5、考试科目是不一样的,一级消防工程师考三个科目,分别是技术实务、综合能力和案例分析,而二级消防工程师考两个科目,分别是综合能力和案例分析。
6、成绩有效期是不同的,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有效期是三年,需要考生在三年内通过三个科目考试,二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有效期两年,考生要在两年内通过两个科目。
7、含金量都是很高的,但是一消含金量更高,待遇也更好,在消防行业,消防专业人员还是比较稀缺的,拿到证书后,就业也是非常不错的。


一级消防工程师
政策分析:


消防安全,刻不容缓。自2022年起全国各省市一大批消防行业新规正式实施,包括行业标准技术规范、消防设施管理规定、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
《上海市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定》
《上海市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定》3月1日起施行,共有二十九条,涉及建筑消防设施的配置、运行、维护保养、检测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
第八条(单位建筑消防设施的配置)
托育机构和小型幼儿园的儿童活动场所,寄宿制学校的寝室、宿舍还应当加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但已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除外。
第十六条(消防控制室管理)
管理单位应当在消防控制室醒目位置,公示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值班操作人员信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在消防控制室醒目位置公示单位名称、项目负责人、从业人员、维护保养期限和范围等信息。
第十八条(维护保养要求)
管理单位自行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的,应当配备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设备,由注册消防工程师和具备相应消防职业资格的人员实施维护保养,并每年形成一份书面结论文件。
第二十六条(违法行为的处罚)
(一)违反本规定第八条第二款规定,未加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本规定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未按照要求公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相关信息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四)违反本规定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自行开展维护保养的单位未按照要求配备相应设备和人员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