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碳排放管理师 > 行业资讯 >

国际油价上涨可能导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步伐

更新时间:2022-07-22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将助推全球油气勘探开采行业,也将推动国内石油增储上产。同时,国际油价上涨可能导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步伐。


2015年全球近200个国家通过《巴黎协定》以来,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全球推动绿色发展,以低碳和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政策导向不会改变。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加快交通领域电能对石油的替代。近年来光伏和风能发电设备价格迅速下降,已具备平价上网的条件,光伏和风电的度电成本在全球来看已具备很强竞争力,整个产业进入了高速渗透期,石油价格上涨会加速新能源对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


原油价格上涨,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步伐。从全球趋势来看,德勤的研究显示,2014年以来,以电能、燃料电池替代化石燃料的新能源交通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年均增长率43%,同期燃料电池车增长率40%。从国内来看,用能成本优势助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断提速。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随着续航能力和充电便捷性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国际油价冲击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程将大大提速。市场预测,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新车销售主流。


从全球能源转型的趋势来看,德勤的研究指出,2013年以来,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约为年均3000亿美元,太阳能和风能是最大投资热点;2020年,海上风能投资跃升至500亿美元左右,成为增速最快的领域。预计到2050年,全球发电总量的近90%来自可再生能源。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起,全球每年清洁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各类化石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2020年全球新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经是其他来源的四倍多。德勤的研究认为,可再生能源的间隙性、波动性、随机性等特点对能源网络运行、调度和控制提出更高要求,需建立源网荷储综合协同的能源系统以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化石能源由主能源转变为辅助调节型能源,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作为能源安全的备用保障,将有效降低能源系统风险。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净零目标的明确,全球石油与天然气市场已发生巨大转变,但石油的特殊作用仍然不可替代。随着油气直接消费逐步降低,油气行业将呈现两种转型趋势:一是向国际综合能源公司转型,打造低碳资产组合;二是基于传统油气业务+负碳技术,实现创新优化。


从中国能源转型的趋势来看,“双碳”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是必然趋势。从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看,中国将立足国情稳步推动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退出,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和政策导向并未改变。中国将以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发展风电、光伏,优化电源结构;通过风光储、光储联合运营提高新能源并网友好性;加快燃煤机组灵活性改造,推动化石能源角色从主能源向调节型能源转变,严控新增燃煤产能,逐步淘汰部分燃煤机组,配备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燃煤电厂作为可再生能源的调峰补充。随着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价格机制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煤炭价格偏高及新能源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都成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