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碳排放管理师 > 行业资讯 >

肯尼亚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更新时间:2022-07-15 

随着肯尼亚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发电的比例,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日前,当地多家独立电力生产商(IPP)敦促使用电池储能系统以确保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平稳实现“2030年100%清洁能源发电”的目标。

  发展储能设施增强供电稳定

  近日,国有控股的肯尼亚电力和照明公司(Kenya Power,下称肯尼亚电力)宣布将开发一套电池储能系统,以储存风能太阳能发电厂在非高峰时段产生的电力,然后在峰值期间使用存储的电能。此举旨在进一步增强供电的稳定性,助力清洁能源发电进一步取代昂贵的火力发电。

  肯尼亚电力表示,预计到2024年,第一套容量为100兆瓦的电池储能系统将投入运行,此后将逐步增加到250兆瓦。

  随着肯尼亚使用更多的风能太阳能等间歇性能源的发电厂,肯尼亚电力系统对储能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旺盛。风能太阳能因自然限制而无法实现全时段的发电、供电,因此难以保证用户用电的稳定性。

  肯尼亚电力行业协会主席乔治·阿鲁鲁(George Aluru)认为:“电池储能系统将确保提供更多可靠、清洁和可持续的电力。它将有助于整合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有效管理电网,同时创造经济机会。”

  “清洁能源发电占比的提升对电力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储能设施的建设迫在眉睫。”肯尼亚电力的电力系统规划经理伊拉斯塔斯·基鲁雅(Erastus Kiruja)说,“风力发电厂往往在夜间迎来产生的峰值,而此时并非用电高峰期。于是我们将在此时给电池充电,待到用电高峰时段再释放储能。”

  基鲁雅介绍,肯尼亚电力正在进行一项由世界银行资助的研究,该研究将测算储能电站的成本以及确定电站的最终位置。

  2030年实现100%清洁能源发电

  7月6日,在肯尼亚电力主办的首届制造商、技术和创新博览会上,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部长莫妮卡·朱玛(Monica Juma)表示,肯尼亚正在采取措施以提供清洁、经济和可持续的能源,为该国的增长提供动力。

  “到2030年,肯尼亚将实现100%清洁能源发电,从而实现碳中和,这与联合国倡导的‘为所有人提供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7)相一致”朱玛说。

  目前,可再生能源占肯尼亚发电装机容量的73%,这其中的90%来自绿色能源,包括地热、风能、太阳能和水能。而风能和太阳能的装机容量占比相对较小,分别为15%(435兆瓦)和2%(51兆瓦)。

  预计风能和太阳能的占比将持续增长,或致非高峰时段产生多余的电能并增加国家电网的间歇性容量。因此,大力发展储能势在必行。

  2020年,肯尼亚在梅鲁郡投资150亿先令试点了配备电池储能系统的80兆瓦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由风能和太阳能组合发电。该项目由梅鲁郡政府、澳大利亚风能开发商Windlab公司和日本能源开发商Eurus Energy公司共同开发。

  去年,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发布了《2021-2030年最低成本电力发展计划(LCPDP)》。该计划显示,电池储能系统将被集成到国家电网中,用来配合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

  电池储能系统在发电容量扩张计划中占有突出地位,其中包括2022年将50兆瓦的电池储能系统纳入发电组合,到2026年将增加到250兆瓦。

  目前,肯尼亚能源与石油部、肯尼亚电力已与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Power Africa)制定了电池储能系统的合作路线图。几家美国公司正在考虑进入肯尼亚的储能市场,并与肯尼亚能源和石油部、肯尼亚电力进行了进一步的洽谈。

  肯尼亚电力认为,肯尼亚全国未来需要建设超过480兆瓦的电池储能系统,帮助解决其国家电网的频率调整、负荷转移、电压稳定性以及网络可靠性相关的问题。

  中国企业在肯迎来机遇

  6月16日,在肯尼亚奈瓦沙举办的首届非洲可持续能源会议上,肯尼亚国有企业农村电气化和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姆布瓜告诉记者,中国在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对肯尼亚很有吸引力。

  “我们希望中国把成熟的技术带到肯尼亚,帮助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姆布瓜表示,肯尼亚非常希望与中国公司开展密切合作,待到相关能源项目完成后,或可从技术转让中受益。

  “此外,这些能源项目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中国在资金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是我们理想的合作伙伴。”姆布瓜补充说。

  能源和石油监管局的官员尼克森·布卡(Nickson Bukachi)奇认为,肯尼亚需要大量投资来挖掘其18000兆瓦的太阳能潜力,官方目标是到2040年为电网增加超过327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华为是较早布局肯尼亚电力及储能市场的中国公司,2019年开设了肯尼亚数字电力部门,迄今已出货超过100兆瓦的太阳能逆变器,并继续投资于可再生能源。

  “在肯尼亚,我们拥有接近65%的市场份额。”华为肯尼亚业务发展执行经理维克多·科耶(Victor Koyier)表示,“我们拥有可以很好地与太阳能配合使用的电网逆变器以及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抵消30%至35%的电力成本。”

  当前,国内的储能、清洁能源产业链相关的多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现象,相关企业可提早布局肯尼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