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碳排放管理师 > 行业资讯 >

俄乌局势升级带来的相互制裁无疑是对欧洲能源行业的一次重击

更新时间:2022-03-14 

近日,法国总理府频频召集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道达尔集团、法电集团等法国能源巨头,商讨俄乌局势升级以来能源价格飙升的应对之策。尽管法国政府没有追随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天然气与石油禁运,但法国能源行业正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严阵以待。

  俄乌局势升级带来的相互制裁无疑是对欧洲能源行业的一次重击。就天然气而言,2020年法国从俄罗斯进口份额占其总量的17%,法国天然气的进口来源还包括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卡塔尔等国,与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德国、奥地利不同,在欧洲范围内法国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并不算特别突出,但法国能源行业依然面临不容小觑的危机。

  目前,法国燃油价格已经连续10周上涨并创下每升1.8831欧元的新高,法国能源行业人士对此亦是忧心忡忡。法国勒克莱尔集团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爱德华·勒克莱尔表示,巴黎与其他大城市的燃油价格可能突破每升2欧元大关,“最艰难的时刻还在后面”。自2021年11月以来,法国电价已经上涨4%。

  尽管制裁俄罗斯带来了能源价格飙升,但短时间内完全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并不现实,不过法国此次已经下定决心今后要实现能源独立。

  法国经财部部长勒梅尔毫不避讳地表示,此次能源危机将导致物价上涨,其冲击力堪比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但勒梅尔同时强硬表态,法国必须寻找新的途径减少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

  一方面,法国政府加紧与欧盟方面磋商做好顶层设计。3月8日,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推动欧盟委员会宣布一项名为REPowerEU的能源方案,明确提出要在2022年底前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并计划在2030年前逐步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3月10日至3月11日,欧洲理事会召开欧洲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应对能源危机是其中一项重要主题,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上与其他欧洲领导人磋商寻求最为平衡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协调国内力量,力求度过最艰难时刻。近日,法国总理府频繁与国内能源巨头磋商,法国经济新闻网站BFM披露称,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尽管欧洲完全禁止俄罗斯天然气的概率很低,但法国能源行业一直在为最坏情况做准备,并表示2022年夏天将会把所有精力集中在补充天然气库存方面,以应对冬天需求。法国能源工业联盟主席尼格拉斯·德沃伦表示,目前法国与天然气有关的行业都在制定“紧急配给计划”,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强制削减”。目前法国财政部已经宣布系列措施支持家庭购买力,最大限度保护法国民众生活,包括花费100亿欧元补贴天然气价格上涨、花费80亿欧元补贴电价上涨等。

  毋庸讳言,法国乃至欧洲都面临一场难以躲避的能源危机,法国选择了直面危机,但危机将持续多久,法国是否能够真正有效应对,化解能源危机对民众生活的负面影响仍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