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碳排放管理师 > 行业资讯 >

根据煤炭下游四大耗煤行业的发展和需求情况判断,2022年国内煤炭需求仍会增长2%左右

更新时间:2022-03-14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煤炭市场变化超出预期。市场供需从宽松到偏紧,煤炭作为能源“压舱石”的压力倍增。国家打出煤炭增产稳供组合拳,有力保障煤炭增储上产,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稍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原煤产量40.7亿吨,比上年增长4.7%。随着湖北荆州、山东济宁、辽宁沈铁等一批大型储煤基地建设完成,区域和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并已形成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8000万吨。

2022年是“十四五”之第二年,也是我国“双碳”行动的次年。2022年动力煤将受到碳排放与经济发展相平衡、煤炭中长期合同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国家管理部门对煤炭现货市场进行调控的三重影响,煤炭能源的“兜底保供”作用更显突出。

姜耀东指出,2022年,煤炭供需继续趋向宽松,但是极端天气、5G基站建设、基建加速等原因会拉升用电负荷。

国际能源署(IEA)报告称,随着经济反弹支撑全球煤炭需求,2022年,全球燃煤发电量或将创历史新高。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1年煤炭报告》预测,2022年,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煤炭消费推动下,全球煤炭需求预计达到80.25亿吨,将超过2013年的纪录,为历史最高水平,而且2024年全球煤炭消费量有望继续攀升,达到80.31亿吨的新纪录。近期,随着俄乌局部战争的爆发,石油价格和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推高。

姜耀东认为,今年我国对煤炭能源的需求会更加旺盛,煤制油产业有利可盈会刺激原煤需求。煤炭行业下游的四大耗煤行业分别是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建材行业和化工行业,合计煤炭消费量占煤炭总消费量的80%左右,根据煤炭下游四大耗煤行业的发展和需求情况判断,2022年国内煤炭需求仍会增长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