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家庭教育指导师 > 报名指南 >

新政策: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在哪儿,2022年个人可以报名吗

更新时间:2022-03-14 家庭教育指导师

新政策: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在哪儿,2022年个人可以报名吗

双减后,家庭教育需要尽快回归教育标准,进入科学教学和家校合作的轨道。《纽约时报》呼吁科学的家庭教育、美丽的家庭建设、温暖的家庭生活和和和谐的家庭学校合作。有关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至少需要50万名家庭教育咨询指导专业人员,家庭教育咨询指导行业将是我国具有发展潜力的热门行业,有着广阔的前景。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一般在全国各主要城市设有报名点,目前个人不能直接报名,需要通过有资质的培训机构报名!
职业等级:
本职业共分三个级别:助理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个人可以报名吗
申报条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助理家庭教育指导师:
1、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者;
2、中职以上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一年以上者。
3、中职或同等学历,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特别优秀者。
二、家庭教育指导师:
1、已通过助理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认证者;
2、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者;
3、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4、大专或同等学历,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特别优秀者。
三、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1、已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认证者;
2、研究生以上或同等学历者;
3、本科以上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两年以上者;
4、大专以上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三年以上者。

未来30年的黄金职业

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个人可以报名吗

国家政策
10月23日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带娃!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这也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这也标志着“子不教,父之过”,这一传统道德理念将上升为法律!
促进法指出: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对子女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给与相应的指导、服务和支持,这就说明国家层面开始重视家庭教育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职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一定会快速发展,未来会出现大量的家庭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从业人员。
双减政策后,家庭教育得到了空前的重视,2021年8月,教育部官网发文为教育培训机构转型指明了7个方向。其中,“指导家庭教育”就是这7个方向之一!
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师
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问题咨询、信息服务、活动组织等专业的指导人员。或者简单的说,是能以科学的方法帮助父母做好家庭教育的专业工作者。
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家庭学相结合的理论知识,帮助家庭在亲子关系、婚姻关系及其家庭成员关系上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在解决中小学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个人交往、个性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过程中给与指导,帮助学生解决生理、心理问题。能根据孩子自身特点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制定适合孩子的学习计划。给到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指导。能够以多种形式帮助家长制定孩子的教育策略。通过改变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建立孩子的德行和责任心,平复出现裂痕的家庭关系,修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帮助家庭获取幸福。
职业前景
人才缺口大
中国城镇有2亿家庭,按照每80个家庭需要一位家庭教育指导师计算,人才缺口为250万。
重视程度高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根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教育日益受到国家和家长的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师必将成为未来三十年的黄金职业。
需求时间长

对于家庭教育指导的消费并非是一次性的,家庭教育计划应贯穿从优生优育、幼儿、儿童、青少年、中年到老年整个家庭历程,一个家庭会在至少20年的时间里都需要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指导师报名地点,个人可以报名吗

什么样的教育是真正的家庭教育?
孩子接受教育前让家长先受教育
其实,中国教育历来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了许多家庭教育方面的优秀著作;同时在我国教育中,每个家庭非常重视家教,这不是今天意义上的“家教”,而是指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视。
但是,我们不能不痛心地反思:今天我们的家庭教育传统被大大地削弱了。
一是孩子在家庭中待的时间越来越少,这自然就大大地削弱了家庭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对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极其不利的。
我们要恢复家庭教育在中国教育中的应有地位,千方百计地加强家庭教育。这首先,要教育我们的家长。
我们应该学习、借鉴、推广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当年在学校开展家长教育的做法——
苏霍姆林斯基在每年都对下一年入学的儿童的家长提前一年进行培训,真可谓让孩子接受教育前,家长先接受教育。每年的第一课都是由苏霍姆林斯基本人或学校的德育主任上。
不让孩子走进家庭生活的教育,就没有真正的家庭教育
教育不是学校能够包办的。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为两翼。
今天许多人对孩子的道德成长、责任感的缺失,甚至对孩子不理解父母、不感恩父母,表示了极大的担忧。不能不说,出现这种现象是家庭教育缺失、缺位的必然结果。
有许多家长可能会觉得很冤枉,父母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不是比过去更多了吗?其实,在孩子们身上花的时间多,并不意味着有家庭教育。如果当孩子们回到家后,家长们只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只督促孩子们学习、做作业,一句话,只承担看管孩子学习的角色,而不让孩子走进家庭生活的教育,就没有真正的家庭教育。
想一想,我们的孩子回到家后,参与家务劳动吗?有与父母愉快沟通的时间吗?有孩子与父母一起活动的时间吗?有共同读书的时间吗?……
今天的家长用于孩子教育的时间不是多了,而是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