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人力资源管理师 > 报考条件 >

做人力资源管理还有前途吗?职业生涯如何设计和规划呢?

更新时间:2020-08-12 

做人力资源还有前途吗?

有一个农夫饲养了一大群鸭子,这群鸭子个个都能生蛋,农夫把这些鸭蛋拿到集市上卖掉,能换不少钱,所以他非常高兴。

其中有一只鸭子与众不同,它下的蛋特别小,比鸡蛋还要小。所以农夫很不喜欢它,每次喂食时,最后才给它喂。

这只鸭子感觉到自己已经受到了主人的冷落,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但是,事实就是事实,不管它怎么努力,下出来的蛋还是那么小,每天它看到同伴下的蛋都比自己的大时,心里的失落感越来越强烈。

它的心里很清楚,自己下的蛋是绝对卖不出去的,只是主人自己吃。假如有一天,自己的主人有钱了,还会吃自己下的蛋吗?那么,到那个时候,自己的下场会是什么呢?实在是不可预料,也不敢去想,只好听天由命了。

一天夜里,这只鸭子做了一个梦,它梦到自己下出了一个巨大的蛋,这只蛋比恐龙的蛋还要大好几倍,主人别提多高兴了,把最好的食物给它吃,别的鸭子只有看的份儿,却没有吃的份儿。自己吃饱喝足以后,看着被饥饿困扰的同伴们,心里真是好美啊,然后在同伴面前走过来,走过去,不停地炫耀着自己。

这只鸭子不知不觉地在梦中笑出了声,结果把其它同伴全都吵醒了,免不了挨了一顿骂,心里别提有多憋气了。它心想:等到有那么一天,我下出和梦中一样的蛋来,看我怎么收拾你们。但是,事实依然是那么的严酷,它下的蛋还是那么小。这只鸭子想:可能我下蛋的方式方法不对,我得想想办法了,一定要改变这种局面。于是它每到要下蛋的时候,它努力使劲儿不让蛋出去,认为这样做可以把自己的蛋憋大。

没想到的是,连续几天,这只鸭子已经失去了下蛋的功能,连小鸭蛋都下不出来了。农夫一看,这只鸭子不会下蛋了,对自己一点儿用都没有了,再加上原来就不喜欢它,最后拿出刀来,把这只鸭子杀了。

故事中的奇怪的鸭子好比我们人力资源从业者,我们这个岗位并没有直接创造业绩,不像销售部门、研发部门有很直接的成效展示,我们也幻想过自己成为公司最核心的管理人才。虽然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我国最早开设人资管理专业也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人资管理理论和实践活动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很多企业里人资管理部门在公司的重要地位一直没有得到提升,特别是中小企业更是难以得到重视,比如一个刚毕业的关系户学生介绍到公司,领导问:“你觉得你现在能干哪些岗位工作啊”,毕业生就说:“我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我也不太清楚适合干什么,听您安排吧”,领导说“你没工作经验,很多工作也不会做,那就先去人资部吧”。

那我们人资的命运应该如何改变呢?如何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设计和规划呢?自己将来要干什么?未来两三年或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自己的事业和人生成就要达到什么程度,我相信这也是很多HR所迷茫的地方。

其实从事HR可以有两大发展方向:

大方向一:职业经理人、管理者

第一阶段:人资助理

入门级HR,主要负责基础事项,一个HR助理做的多是一些最基础的事务性工作。这些工作需要相关的HR专业知识,但是都较为细节和具体。

忠告:步步为营打好基础。没有稳固的地基又怎能让高楼大厦挺立?

第二阶段:人资专员

比人资助理专业一些,但还是负责基础事项,经过一段时间工作的积累,HR专员可以独立操作部分模块的工作了,经验也更多一些。但还是有不少事务性的工作,压力比较大。

忠告:打好基础很关键。在中型企业中,3-5年一个专员就能成长为经理。

第三阶段:人资主管‍

主管有监管的含义,具有此头衔的人手下通常会有几个兵,那么管好这些兵也是份内的事。‍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实战经验,‍还应对下属提出问题,指导其工作。

举例说明,“兵”如果工作拖拉,不但要指出他拖拉的毛病,还应该找到原因及解决办法。

忠告:要给自己订立更高的目标。走上了管理岗位,挑战还在继续。随着职位的提升,不断学习充电都是继续晋升的必须。

第四阶段:经理

作为一个经理级别HR,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要求不必重复强调。‍更多的是要熟练运用各种H‍R的工具,还需要关心企‍业的运作、各个部门的流程,熟悉人员层次,以便配合公司业务支持其他部门。将HRD的战略计划实施、落到实处,对下属的工作需要听取汇报,统筹安排,对决定负责,承担后果。

忠告:升到经理职位,在国内企业也算是中高层管理人员了。HR经理可以利用自身早已积累的专业知识、经验以及工作发展起来的人脉,在商业、经营管理等多种道路上继续前行,获得成功。

第五阶段:人资总监

一个好的HRD必须站在企业战略高度,对企业的近期目标、发展方向都非常明晰,在这些战略眼光里制定与企业经营策略非常匹配的HR计划。一个HRD不但要具备专业的HR知识,‍还要掌握财务、管理、经营各方面的知识。

制定的计划要与经营策略非常匹配,作好内部营销工作并且能对其它部门起到支持作用,配合他们建立合理而富有竞争力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让企业感受到HR部门带来的无法直接用金钱衡量的效益。

忠告:在人资行业,坐上HR总监的位置已属顶峰。除了继续提升自己之外,如果不愿意为企业服务,自己创业,开管理咨询公司算是目前较为热门的选择。

大方向二、专业技术方向

职业一:做商业培训师,自由讲师或挂靠培训机构

走这条路的人士逐渐多了起来,但要分析成为培训师的条件,从现在市场上已做得较好的人士来看。首先,你要么有一个某世界名牌大学的硕士甚至博士以上的高学历;要么,你曾在世界知名的跨国外资企业或国有著名的大型企业工作过至少10年以上,且是高管人员(部门总监以上职位),而且自己做出过很漂亮的业绩;第三,有丰富的培训经历,比如曾给哪些某某大企业做过培训;第四,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娴熟的授课技巧;第五,在某一方面真正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这就是实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这个行业有一个价格定律,商业讲师的定价正相关于讲师经纪机构的平均教学质量,负相关于机构教师质量的离散程度。企业方在寻找商业讲师时,要么在网上无意识的寻找,一个主题可能搜出来,在中国有几千人讲师都可以讲,但企业方不太敢找,因为有试错成本和负面口碑,万一自己选的讲师不好,企业内训讲砸了,HR背不起这个责任。所以企业方自然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通过一些培训机构来邀请讲师,因为,培训机构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筛选,培训和管理讲师来提升整体质量。所以,如果你想从职业经理人,转型做HR商业讲师,可以先选择和市场上优秀的培训机构合作,他们还会提供讲师定位,包装,培训等各项服务。

当然,如果你一开始转型就选择做自由讲师,我的建议是,要谨慎,此时,考验你的不光光是你的授课技巧,反而是考验你的营销能力,能不能把自己卖出来,还能卖个好价钱,第一是要判断自己是否有独立的市场影响力,第二是要判断自己是否有市场营销能力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职业二:成为管理咨询师,未来做高管教练

人力资源的三个模块,组织发展,薪酬体系设计,绩效体系设计,是企业方特别想做,但企业内部的HR团队自己做不了的,太有技术含量。所以,有一个行业,就叫管理咨询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是其中一个重要分支。

你可以成为自由咨询师或加入一些咨询公司,做得好,可以做为合伙人。利用自己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这一优势,对一些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诊断咨询,及时发现问题,减少人为管理失误带来的损失。同时,要对各种管理案例要熟悉,特别是要有自己的一套良好的可操作的解决办法。

无论你是选择做管理咨询师还是培训师,这条路不光是你的工作性质的变化,你的生活方式也改变很多,比如,以前在公司做HR经理,一年最多几次出差机会,等转到乙方,经常出差,我身边牛的商业讲师,一年365天300天在讲课,不能光羡慕他收入多高,你得想想这得多好的身体素质和讲课水平,做咨询师,还经常接到项目是要常驻外地企业三个月半年的,你要思考下你的家庭因素,生活习惯都能否适应和接受。

职业三:成为猎头,自由猎头或加入猎头公司

利用自己各方面的人力资源界的关系,及对企业欲招聘人员的了解,可逐步形成某方面的专业猎头。前提是在这个行业内有足够多的高端人脉,或者即使你没有,你有自己的渠道可以连接到这些人脉,做猎头才能成功。这个市场上不缺定单,缺优秀人才。

职业四:劳动法律师

由于工作关系会经常处理一些企业人事劳动纠纷,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积累了处理这方面业务的实践经验,若你本人喜好研究这方面的案例,将对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大有益处。当然,你必须对相关法律不仅有浓厚的兴趣,且有一定的研究,并愿在此方面发展下去。律师证通过率极低,而且打劳动法官司的律师,从收入上来讲,远远低于经济法律师。

HR从业者如何选择?

无论哪种选择,其实都没有好坏之分,最重要是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1. 你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

2. 你的价值观是什么?

3. 你认为的“成功”是什么?这个时代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从人事管理时代,到人力资源管理时代,到人力资本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不要辜负自己和这个时代,这就是要不断的自我修炼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