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人力资源管理师 > 报考条件 >

人力资源的发展前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

更新时间:2020-08-12 

人力资源的发展前景!

2003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2011年中国首次出现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2012年适龄劳动人口出现下降,2014年我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决定放开二胎政策,2016年我国实行全面二胎政策。

不难看出,中国人口趋势老龄化越发明显,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将越来越贵,制造业从廉价劳动力到现在的用工慌问题。然而不止制造业,越来越多的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基储岗位无人问津,高层岗位也面临人才缺乏的问题。

* 富士康举例

富士康作为苹果的代加工厂,从早年间的批量到工厂打工,到现在网络上频繁曝出用工荒,年龄断层的问题,富士康不断提高对员工的福利,(1.夏冬两季的工衣发放2.年终奖励,过年过节红包补贴3.购买社保五险一金4.和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培养合作计划5.增加岗位晋升通道)。不过还是好多年轻人无法忍受枯燥的日复一日的工作,更多的年轻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职业发展,工厂可能是他们停泊的地方,不过不会是终点。

相反的企业越来越小微化,国家不断的鼓励大学生创业,2019年中国已经达到一亿家企业,人力资源已经进入“稀缺的时代”。怎么帮助企业提高人效?企业如何选拔人才?怎么提升员工的幸福感?慢慢的变成HR的核心价值,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那么HR将怎么面对接下来的变革呢?

随着人口趋势出现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会不断上升,人将越来越贵,不能只考虑表面的工资。应该基于人力资源总成本合理精算规划人数,同时推动企业劳动力数量从数量到质量的突破,帮助企业管理流程化,避免资源和人力的浪费。持续提升劳动力的效率,薪酬改革激发个体活力,而一些HR的基本工作(薪酬核算,社保购买等)将来可能更多的趋于外包化,人力资源将越来越被企业重视,你还不从事人力资源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