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人力资源管理师 > 常见问题 >

人力资源管理师发展前景如何,专业知识人才十分稀缺

更新时间:2020-08-12 

人力资源管理师发展前景如何

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大家熟悉不熟悉,很多人对人力资源的理解就是招人的,实际上并非如此,人力资源师就是从事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法务等工作的管理人员。可以说越是大的企业单位、越是体系完整的公司,人力资源往往越重要,而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是鉴定一个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的标准之一。

不过也有人说,做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人脉和能力,证书没什么用?其实我认为这话支队了一部分,的确做人力资源的人脉和能力很重要,而在在现今社会证书也不在等于能力,但是不能因此就一口咬定证书没用。

首先人力资源师证书是有不低的含金量的。拥有证书代表着你对人力资源知识体系的了解,并有一定经验,尤其是一二级的证书更是代表着你拥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虽然也出现过那种持有证书,对理论一套一套的但是是工作水平差劲,写的方案也是天马行空不切实际,但这种毕竟是少数,代表不了大多数人。

并且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在很多时候能代表你的从业资格、专业水平、行业荣誉。工作时,除非你在业内有非常大的人气,其他人直接奔着你的能力和人脉过来挖你,不然的话拥有一本证书能够为你加分很多、增加明显的优势。在职的人、有一本够含金量的证书能够为你升值加薪带来巨大优势。当面对外行时证书能让你显得更专业更权威,买对同行时证书能为你增加一层荣誉光环和资格优势。

不过证书具体的用途大不大,有没有优势一两句话也说不清,需要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但是有两点,第一、既然每年那么多人参加考试及说明这证书必然有它的用途,第二、既然国家对人力资源师这么重视,经常改革,并要求从明年考试开始,不能越级考试,只能从四级证书一步步往一级考,这些也都说明国家对证书的重视和看好。

人力资源管理师

证书就业前景

我国的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人才十分稀缺,而且据调查显示,很多都是干行政出身的,最近几年有高校开设了人力资源专业,但是这些毕业生和市场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其反映为人才资源队伍的国际化水准不高,国际通用型人才十分紧缺。在加入WTO的背景下,中国人才资源队伍的素质,不仅急需在总体上大力提升,而且要实现三大战略性转变:由再现型素质向开拓创新型素质转化;由内向型素质向外向型、国际通用型素质转化;由单一型素质向复合型素质转化。

某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国内现在需要中高级人力资源专业人才的量为600多万,其中北京缺40万,上海缺60万,广州缺50万以上,武汉也在30万人左右。

中国大部分企业中的人事部门已转化为人力资源部门,而掌握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极其稀少,据了解HR人才的缺口在全国达50万人以上,仅上海保守估计缺口就在4万人左右,大连已达到3万人左右,全国已有13000多人参加了该职业的资格认证,该职业的人才已成为社会中的紧缺人才,经过专业培训,拥有资格证书的HR人才,已成为企业争夺的对象。

薪资和待遇

一项薪酬调查显示,人力资源部门的月薪,总监一般为1万元至1.5万元;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般在80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1.5万元;薪酬经理、招聘经理为4000元至8000元之间;人事专员为2000元至4000元。而在上市公司或欧美企业,薪酬水平会更高,如人力资源总监年收入可达到50-100万元甚至更高。高薪,使HR成为许多人眼中极具吸引力的热门职业。

总之来书说,如果你想从事人力资源行业,那么有一本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尤其是高级证书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在你本事就有一定能力的前提下,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所以如果有条件了还是尽量考一本比较好。虽然有本证书不一定能对你的人生产生多大改变,但是很多时候能为你增加优势,让你的职业生涯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