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人力资源管理师 > 模拟试题 >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练习:单项选择题

更新时间:2021-11-04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要求,请将正确答案的代号填入括号中。每小题1分,共60分)

  1、 在特定条件下,当对劳动者利益的保护与对用人单位利益的保护发生冲突时,劳动法应优先保护劳动者利益。这条原则体现的是劳动法基本原则当中的( ):

  A、 平等保护B、 全面保护C、优先保护D、 基本保护

  2、 劳动争议,广义的是指与( )有关的一切争议。

  A、 劳动合同B、 集体劳动合同C、劳动关系D、 劳资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3、 劳动法的基本宗旨是( ):

  A、 调整社会劳动关系B、 确定社会劳动标准C、 规范劳动市场D、 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4、 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首要的、也是最为基本的就是( ):

  A、 人力资源招聘与配置工作B、 职务设计与岗位说明C、 制定人力资源规划

  D、 绩效考核工作

  5、 工作分析,是( )组织某个工作有关的信息的过程,是整个工作分析过程的核心部分。

  A、 收集、整理、综合 B、 收集、分析、整理

  C、 收集、整理、综合D、 收集、综合、整理

  6、 在招聘中,企业的中高级人才会有一部分来自于猎头公司,猎头公司的代理费用一般为被招聘人员年薪的( ):

  A、1/5 B、1/4C、1/3D、不确定

  7、 当员工的劳动合同时间低于1年而多于6个月时,试用期最长时间不得超过( ):

  A、6个月 B、3个月C、1个月D、15天

  8、 对员工的绩效考评可以有三种,即( ),而对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总经理、副总经理)的绩效考评要根据公司董事会决定另行安排。

  A、 业绩考核、表现考核、专项考核B、 业绩考核、平时考核

  C、 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D、 月度考核、年度考核

  9、 培训需求分析是决定培训与开发工作能否正常进行的重要工作,它一般分为三种类型( ):

  A、 绩效分析、人员分析、组织分析B、 工作任务分析、人员分析和组织分析

  C、 绩效分析、工作分析D、 组织分析、个人分析

  10、 根据管理的功能把管理系统分成级别,把相应的管理内容和管理者分配到相应的级别中去,各占其位,各县岂能,这就是管理的( ):

  A、 优化原则B、 能级对应原则C、人尽其才原则D、 以人为本原则

  11、 当发生争议的企业与职工不在同一仲裁委员会辖区的,由职工当事人( )所在地仲裁委员会受理。

  A、 档案关系B、 劳动合同关系C、户口关系D、 工资关系

  12、 经济运行主体,可以分为( )三个层面。

  A、 个人、企业、社会B、 个人、企业、国家

  C、 个人、企业、经济D、 个人、社会、国家

  13、 中观劳动力供给,是( )的劳动力供给,是社会劳动总供给的下一个层次,是对于某一产业、部门供给的偏好。

  A、 产业、行业 B、 产业、部门C、区域经济D、 社会经济

  14、 社会劳动需求不充分,但仍将劳动力硬性吸收进入工作单位尔就业,形成劳动力在岗位上工作人物小的状态,经济上称之为( ):

  A、 潜在性失业B、 隐蔽性失业C、不充分就业D、 停滞性失业

  15、 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在结合过程中偶然十条所造成的暂时失业,我们称之为( )。

  A、 总量性失业B、 结构性失业C、选择性失业D、 摩擦性失业

  16、 中等口径的劳动力市场,是指劳动要素交换场所与劳动要素( )两者之和。

  A、 流动趋势B、 劳动要素配置关系C、交换关系D、 市场配置关系

  17、 就业服务,市政府专职劳动管理部门对于求职人员提供各项帮助和服务工作的总和,是就业体制( )的产物。

  A、 市场化B、 与经济发展相结合C、规范化D、 标准化

  18、 雇主最后雇用的那个工人所增加的产量,等于付给该工人的工资,如果增加的产量小于付给他的工资,雇主就不会雇用他;相反就会雇佣更多的工人,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 )。

  A、 弹性生产力概念B、 边际生产力概念C、弹性劳动关系D、 边际劳动关系

  19、 狭义的( ),是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用于控制货币工资与物价的增长,达到宏观经济的稳定,这是与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的三大政策之一。

  A、 工资政策B、 收入政策C、工资保护政策D、 工资导向政策

  20、 劳动监督检查时值( )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制止,并责令改正。

  A、 县级 B、 地区级 C、市级 D、 省级

  21、 在经济统计中,预值控制就是对于需要录入的一些编码和指标数据,事先规定一定的控制范围值,并编入程序,当录入的数据( )时,计算机将拒绝接受。

  A、 不全面B、 不准确C、超出范围D、 逻辑错误

  22、( )是指一名上级领导直接领导下级的人数,它与( )相互联系,相互制约。

  A、 管理宽度、管理跨度B、 管理幅度、管理层次

  C、 管理层次、管理幅度D、 管理幅度、管理宽度

  23、 广义的人力资源规划事情所有类型人力资源计划的总称,从规划的期限上看,( )年以上的为长期规划,一年以内的为短期计划,介于两者之间的是中期规划。

  A、2B、3C、4

  24、 狭义的人力资源规划,是指企业从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出发,根据期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预测企业未来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以及满足这种需求所提供的人力资源的活动过程,也可以叫做( )的制定。

  A、 企业人员计划B、 人力资源发展计划C、人力资源开发计划D、 人力资源管理计划

  25、 当企业下一年度工资调整的意向小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两者增长幅度的最高比例时,应建议企业适当( )调整幅度,以求正确地解决现存问题,切实保证企业合法经营。

  A、 降低B、 提高C、 持平D、 根据企业经营现状进行

  26、 “应聘人员的年龄不超过35岁”这样的招聘用语违反了招聘原则中的( )。

  A、 确保质量原则B、 公平公正原则C、双向选择原则D、 效率优先原则

  27、 绩效管理是一个外延比较宽泛的概念,它是指从绩效计划、到考核标准的制定、从具体考核、评价的具体实施,乃至信息反馈、总结和改进工作等全部活动的过程。其中绩效计划的意思为( )。

  A、 绩效沟通B、 绩效目标的制定C、持续的绩效沟通D、 绩效评价标准

  28、 绩效考评一般包括业绩考评、能力考评和( )。

  A、 工作态度考评B、 责任感考评C、开拓性考评D、 工作热情考评

  29、 以员工行为为对象进行考评的办法包括关键事件法、行为观察量表法、行为定点量表法、排队法、( )等。

  A、 书面法 B、 混合标准尺度法C、硬性分配法D、 生产能力衡量法

  30、 在对员工进行能力考评时,一般分为基本能力和( )两个部分。

  A、 业务性能力B、 经验性能力C、创新性能力D、 写作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