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资格考试类 > 人力资源管理师 > 模拟试题 >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备考试题和答案(35)

更新时间:2021-03-03 

[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网]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前冲刺模拟题,更多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信息请关注本站。

  [简答题]广义的人力资源规划按照年度编制的计划,除人员配备计划、人员补充计划和人员晋升计划,还包括哪些?
  【参考解析】:
  (1)人员培训开发计划。
  1)人员培训开发计划就是企业通过对员工有计划的培训,引导员工的技能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策方案。
  2)人力资源是一种再生性资源,企业可以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分门别类的培训来开发人力资源的潜力,培养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3)企业人员培训的任务就是设计对现有员工的培训方案、生理与心理保健方案。
  4)人员培训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受训人员的数量、培训的目标、培训的方式方法、培训的内容、培训费用的预算等。
  (2)员工薪酬激励计划。
  1)薪酬激励计划,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企业人工成本与企业经营状况之间恰当的比例关系,另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功能。
  2)企业通过薪酬激励计划,可以在预测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对未来的薪酬总额进行预测,并设计、制定、实施未来一段时期的激励措施,如激励方式的选择等,以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1)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既是员工个人的发展规划,又是企业人员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
  2)企业通过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能够把员工个人的职业发展与组织需要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留住人才,稳定企业的员工队伍。
  3)特别是对那些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员工,企业可以通过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在企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4)其他人力资源计划。其他人力资源计划包括劳动组织计划、员工援助计划、劳动卫生与安全生产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