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建筑类考试 > 环境影响评价师 > 行业资讯 >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更新时间:2021-06-15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翟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规律认识更加深化,谋篇布局更加成熟,体制制度更加完善,历史性成就更加彰显,全球影响更加深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严峻形势。影响我国生态环境的根本性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领域依然薄弱。今后工作中,要注重从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做好生态环保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有效运用有奖举报、“曝光台”等多种手段,充分发动群众,让老百姓帮助发现问题、监督推动解决问题。坚持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相融合。坚定不移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抓手,抓紧制定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将“三个治污”要求,贯穿于“十四五”工作目标设定、措施谋划、落实推进的全过程,坚决反对“一刀切”,确保制定的目标举措“管用、好用、解决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建立“十四五”时期“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水环境治理目标体系,以“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抓手,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通过几个五年的努力,让大多数的河流和海湾基本建成“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坚持完善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有效支撑。